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世界慢阻肺日 | 冬天来临,慢阻肺病患者如何安

世界慢阻肺日 | 冬天来临,慢阻肺病患者如何安

发布于:2017-11-16 08:23   文字:【大】【中】【小】
入冬以来,冷热交替,各种呼吸道疾病也乘虚而入。
 
自十一月入冬以来,来我院呼吸内科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加,其中以慢阻肺患者居多,刘大爷便是其中的一位。
 
 
现年77岁的刘大爷,五年前就被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近日,天气转凉,刘大爷感冒后出现咳嗽、咳痰、喘憋的症状,严重时一说话就“上气不接下气”,一句简单的话中间要休息好几次才能说完。刘大爷在家经过几天药物治疗后,症状不见好转,于是到我院呼吸内科住院治疗。
 
医生宋双伟接诊了刘大爷,当时刘大爷喘憋明显,呼吸浅快、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刘大爷被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
 
当天,宋医生就为刘大爷用上了抗炎、平喘、化痰等药物。经过积极地治疗,很快,刘大爷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刘大爷告诉我们,他得这个病已经好多年了,每到季节交替的时候,只要一感冒,就容易犯病。症状轻时吃点药就能扛过去,严重时就必须住院治疗。这一年下来,为此要来医院四五趟,不仅身体上受罪,经济上也是个不小的负担。如何减少发病次数成为刘大爷最关心的问题。
 
呼吸内科主任甄丽说,在科里像刘大爷这样反复住院的慢阻肺患者很常见,如何来预防慢阻肺的发生及减少反复住院,成为慢阻肺患者切实关心的问题。
 
 
今天是世界慢阻肺日,下面,我们就随甄主任一起来对慢阻肺的知识科普一下吧!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以气道和肺部炎症为主要发病机制,引起气道和肺部结构改变和粘液纤毛功能障碍等病变,最终导致不完全可逆性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在内)的慢性肺部疾病。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
 
 
慢阻肺患者过冬应注意什么?
 
第一: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第二:加强饮食调养;
第三:低氧患者可行家庭吸氧治疗;
第四:接种特异性疫苗,预防流感和肺炎;
第五:稳定期患者坚持规律用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