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发烧时中国人捂汗西方人冷敷到底谁说得对

发烧时中国人捂汗西方人冷敷到底谁说得对

发布于:2017-12-09 11:29   文字:【大】【中】【小】
        又到了每年季节变化,流感高发的时候,尤其是孩子、老人、孕妇这些身体抵抗力低的人,非常容易患病。生病发烧了,中国人说赶紧拿被子捂汗,而截然相反,西方人说应该用冰块冷敷,这两种说法,到底谁对谁错?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发烧?
     人体正常体温(腋温)为36-37摄氏度,健康人的机体可以自动调节体温,使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致热源(细菌、病毒等)的作用下,体温调定点上移,当体温上升超过正常值的0.5℃时,为发热,即发烧。
     最常见发热的原因是感染。细菌、病毒等进入人体后,机体为了保护自己,启动免疫系统来消灭侵略者,因为一定程度的发热能帮助人体消灭入侵的细菌病毒,加强防御力,所以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一些物质使体温调定点上移,让机体产热大于散热,将体温上升至体温调定点后维持比较高的体温,从而导致发烧。
     当免疫系统获得胜利,驱除入侵者,消耗了太多能量的身体开始迅速降温,这时体温调定点恢复正常,机体散热大于产热,在体温下降至正常期间,我们身体会出大量的汗,带走大量热量。但是有时免疫系统与细菌病毒的战争持续太久,过于持久的发热敌我不分,会伤害我们重要的器官和中枢神经系统;长期的高温使心跳呼吸加快,机体代谢增加,再加上高烧使我们食欲不振,导致人体能量大量消耗而补给不足;6个月-6岁的小孩子还有可能出现高热惊厥。
     那发烧时到底应该怎么做,冷敷还是捂汗?
     对于发烧,这世界上没有最完美无缺的通式,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本来发烧就已经很难受了,用冰块冷敷可能会让我们更难受。冷敷使皮肤血管收缩,反而还不利于散热。
     从发热机制来说,冷敷降温是南辕北辙,就算一时强行将体温降低至正常范围,可是体温调定点没有下降,只会会引起机体更严重的产热。
     可是对于持久的高温患者,过高的体温会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头部冷敷降温有助于保护大脑。
     用被子捂汗有用吗?
     在体温持续高温时,我们会觉得你再盖一层被子不闷不难受吗?
     在体温上升至调节点时,机体减少散热,是捂不出汗的。而出汗时,机体散热增加,用被子捂着则不利于散热。特别是对于一周岁以下的婴幼儿,捂久了可能会导致捂热综合征,轻者脱水,重则损伤中枢神经系统。
     当体温未上升至体温调节点时,我们会有手脚冰凉,寒战不止的时候,适当盖被子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体温,缓解不适。但达到体温调定点,持续高温时就不用再捂热了。
     发烧不用立刻退烧。美国儿科学会最新指南指出,如果孩子没有明显不适,健康孩子39℃以下不用退烧,超过39℃孩子明显不适才需要退烧。而中国指南认为超过38.5℃才需要退烧。
     发烧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发烧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好好休息,冷了盖被子,太热了冷敷,出汗了多喝水,还有及时补充营养。大部分发烧可以自愈,不用去医院,如果病情持续加重,身体感到非常不适,则应该去医院听从医生的指导。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