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肺炎患儿家庭护理很重要

肺炎患儿家庭护理很重要

发布于:2017-12-09 11:31   文字:【大】【中】【小】
       支气管肺炎是儿童冬季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一旦患病,家长该如何护理呢?
     注意家庭环境,勤洗手  家中应整齐、清洁、舒适,每日通风三次,每次10分钟~30分钟,避免对流风,保证空气清新;室内温度控制在20℃左右,相对湿度以60%为宜。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就难以保证适度的湿度。通风后在卧室中洒热水,拖地,保持一定湿度,以利于患儿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一定要用洗手液或肥皂仔细擦洗手掌、手背、指缝、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30秒钟,然后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
     注意休息,必要时给予拍背排痰  当孩子出现发热、气促这些症状时,应让孩子卧床休息,咳嗽患儿取半卧位,病情稳定后适当活动。当宝宝咳嗽排不出痰液时,可给宝宝拍背。
     帮宝宝拍痰的方法是:宝宝趴在家长的大腿上,妈妈把手握成空心状,从下到上,从外到内,避开肾区,有节奏地拍打宝宝的背部,动作不宜过重。拍左侧时,让宝宝右侧卧位;拍右侧时,左侧卧位。要注意喂奶后一小时内不宜拍背。
     以流质饮食为主  宝宝在起病初胃口不好,可以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菜水、果汁等。待宝宝病情好转后,可给予粥、面等食物。此外,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呛咳的患儿可选用小孔奶头喂养,每吸吮三四次拔出奶头使患儿休息片刻。
     慎用镇咳药  肺炎宝宝咳嗽在所难免,通过咳嗽可将体内的分泌物和病菌排出体外,对呼吸系统起到保护作用。如果盲目使用镇咳药,痰液无法排出,会加重病情。可以给孩子用祛痰药,使痰变稀且黏稠度降低,容易咳出,以减轻咳嗽症状。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