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这个检查你也“羞答答”吗?

这个检查你也“羞答答”吗?

发布于:2018-09-18 09:21   文字:【大】【中】【小】

如果问,

肛肠检查中最不愿意检查的项目是什么?

相信大多数人会脱口而出,

直肠指诊!

相信大家不愿意检查的原因,

莫过于“不好意思、尴尬”,

甚至还有人认为这项检查没有什么作用。

殊不知,

直肠指诊是检查肛肠疾病最简单有效方式之一。

你是否知道这项检查也许就能挽救你的生命?

 

 

快搬上小板凳随我院胃肠外科医生前排听课吧!

 

我们在门诊接诊一些如便血、大便性状改变或腰骶部酸胀不适等症状的患者,在询问病史往往都很配合,但当告知需要对其进行直肠指诊时,有些患者会很不情愿地问可不可以不做,有的甚至直接拒绝检查。

 

 

 

遇到此类情况时,我们门诊医生往往很无奈,明明是一个价格低廉的检查却被患者“拒之门外”,尤其在临床上遇到直肠癌晚期患者,当问起病史时,明明是可以通过直肠指诊来早期发现,却由于患者对该检查的“不屑一顾,抹不开面子”,导致病情延误,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位大爷1个月前出现暗红色血样便,同时伴有肛门下坠感,大便次数增多,来到胃肠外科门诊就诊。王峰医生建议位大爷接受直肠指诊进行排查。一听要接受这项检查,位大爷面露难色不肯接受检查。经王医生多次劝导终于同意。

 

这一检查不要紧,王医生在位大爷直肠内触到了不规则肿物,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建议位大爷住院治疗。

 

 

 

 

住院第一天,医生就为位大爷预约了结肠镜检查。借助结肠镜,发现位大爷直肠内有隆起型肿物,质地硬,容易出血,同时结肠内还发现了多个息肉样肿物。在结肠镜帮助下,及时切除了息肉,直肠内肿物通过咬检病理,证实为直肠腺癌。

 

完善术前检查后,科主任郭志鑫,医生高森阳、吴明发为位大爷实施了腹腔镜辅助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2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经过1周治疗,位大爷出院回家调养。

 

王医生告诉我们,位大爷无疑是幸运的,得益于直肠指诊的早期发现。但临床上不是所有直肠癌患者都这么幸运,当有些患者出现便血等症状时,羞于接受直肠指诊,甚至自己给自己诊断为痔疮,结果延误了病情。所以提醒广大患者,出现便血时(尤其40岁以上人群),一定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排除肿瘤,以免延误治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