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六步走远离脑卒中

六步走远离脑卒中

发布于:2018-10-05 16:41   文字:【大】【中】【小】

    脑卒中死亡杀手排名第一位,据最新统计报告,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居全世界之首,一年死亡约165万人,现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约有200万例,且还在以每年8.7%的速率迅速增长。
      我们该如何做,才能远离脑卒中这个健康杀手?
      案例(一)张伯是个74岁的广州退休干部,平时既无高血压也无糖尿病。某天他外出旅游回来,突然感到右侧手脚乏力,活动不太灵便,他以为是疲劳引起的,就早早洗漱完毕上床休息。第二天一早,张伯像往常那样准备起床晨运,可是头天的异样感觉并没有因为休息而有所缓解,反而加重了:下床后拖曳着右腿勉强走路,拿起一张报纸,报纸竟然从手中滑落,说话时舌头也不听指挥。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过医生的检查判断为缺血性脑卒中。
      案例(二)小黄是一个28岁的小伙子,从小就爱吃大鱼大肉,养得自己一身好膘。这天晚上,小张和朋友欢聚,在路边餐饮店多喝了几瓶啤酒,醉醺醺地回家倒头便睡。次日早晨,小张醒来发现左侧偏身完全不能活动,而且麻痹不适。送往医院后,医生诊断为缺血性脑卒中,与此同时,小张还伴有严重的高血压和高血脂症。
      专家建议:脑卒中,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脑中风。它致死率和致残率都极高,因此很多老年人都谈之色变。其实,目前我国脑卒中累计存活者达700万人,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脑卒中没有老百姓想象的那么可怕。对于脑卒中,特别强调一级和二级预防。所谓一级预防是指针对致病因素的预防措施。在这一阶段脑卒中并未发生,但是存在引起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
      一级预防就是通过积极控制这些危险因素,使得脑卒中不发生或推迟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是目前导致脑卒中的最危险的三大因素。如我国目前有1.6亿高血压患者,加上每年的新增病人550万例,都是庞大的脑卒中的后备军,降压治疗能减少脑卒中事件35%~45%,但是,我国的高血压的控制率比较低,血压达标控制率只有6.1%。糖尿病不仅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而且可以增加高血压的患病率。
      糖尿病患者发生卒中的风险很高,患有卒中的危险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倍以上,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血压在130/80mmHg以下。高血脂,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升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也同样是脑卒中的致病性危险因素,在亚太地区的一项研究中发现,高血脂症每增加1mmol/L,缺血性卒中的危险增加25%。
      而所谓二级预防就是指患者已经发生了脑卒中,这时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改善症状、降低病死病残率,同时防止脑卒中复发。一般来说,首次脑卒中发生后两年内,25%的患者会再发脑卒中或其他血管性事件,脑卒中发生后5年内,42%的男性患者及24%的女性患者会再发脑卒中。
      脑卒中二级预防的主要措施有两个,一个是寻找和控制危险因素;另一个是长期药物治疗预防复发,如服用抗血小板,降压和降脂的药物等,这些药物是长期服用,甚至是终生服用,而不是吃吃停停,停停吃吃。
       世界卒中协会对于降低卒中的发生提出了6项步骤,包括: 1. 了解自己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2. 进行有规律的活动和锻炼;3.保持健康饮食,避免肥胖;4.限制酒精摄入;5.避免吸烟,如果吸烟应该寻求帮助戒烟;6.认识卒中的预警信号。
       专家提醒说,对于有卒中的危险因素的人群,能够及时发现预警信号也非常重要,如果突然出现下列情况,就要特别小心:突然肢体麻木或者乏力,特别是出现在身体的一侧;突然言语不清或者言语理解困难;突然单眼或者双眼视物困难,或者视物重影;突然行走困难或者平衡失调;突然眩晕;突然没有 原因的剧烈头痛。以上症状只要发生一种都应该立即就诊,即使这些症状在几分钟内消失,也不能排除脑卒中的可能性。
      特别提醒:预防脑卒中 多吃豆和菌预防脑卒中,首要的是降血压。除了按照医嘱定时服药、切勿自行减药、停药外,临床营养科的陈超刚副教授说,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应做到限盐、低脂、高钾、高钙和高维生素C。高血压与钠盐的摄入量有一定的关系,每天摄入的总盐量限制在2~5克为宜,相当于半个啤酒瓶空盖装平食盐的量。烹调尽量少放盐,同时还要当心那些“藏起来”的盐,例如辣酱、豆瓣酱、腐乳、腌制品、方便快餐食品、许多零食都可能含有很多盐,很多加工食品,为了增加口感,可能会加入较多的盐,因而应慎吃各类加工食品。
      为了限制脂肪摄入,高血压患者不宜吃荤油、肥肉、油炸、油煎食物,还应尽量少吃动物内脏,减少炒菜油的用量。钾具有一定的降低血压和保护心脏的功能。高血压患者可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豆类和菌类含钾特别丰富。新鲜蔬菜和水果含钾普遍较多,尤其是芹菜、苦瓜、菠菜、苋菜、油菜等蔬菜,以及水果有枣、石榴、香蕉等。新鲜蔬菜和水果普遍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尤其是芥蓝、青椒(或辣椒)、大枣(或冬枣)、奇异果(或猕猴桃)、菜花(或花椰菜)等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充足的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含钙特别丰富食物有牛奶。
(来源:《健康报》)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