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小心!铜锅涮拿你“开涮”

小心!铜锅涮拿你“开涮”

发布于:2018-12-21 08:57   文字:【大】【中】【小】


天寒地冻,

吃火锅,

看到这三个字,

相信很多朋友就很开心,

但这5位在一家火锅店聚餐的朋友却高兴不起来......

    “小赵,今天我太高兴啦,咱们不醉不归!”

    “是,这天气就适合吃火锅,尤其是这铜锅,吃着最有感觉......”

    一家铜锅涮火锅店内,5位朋友兴高采烈地吃着火锅,聊着天。铜锅里炭火苗欢快地跳跃着,鲜美的羊肉在锅里翻滚着,整个屋子热气腾腾的,酒也一杯一杯下了肚儿......
    酒过三巡,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大家起身准备离开。小赵是几个朋友里最年轻的,一起身竟然感觉头晕得厉害,还有些想吐。他心想,一定是自己不胜酒力,酒精作怪,但为了不栽面,他啥也没说,强装镇定地和大家一起朝外走。他不知道,其实其他人和他一样,也已经“晕了”。
    刚出饭店没两步,“咚”的一声,走在前面的张明(化名)摔倒在地,大家急忙上前搀扶。张明尴尬地说:“不对劲儿啊,我才喝了两小杯,这也不是我的酒量啊!刚才吃到一半我就恶心得厉害!这酒是不是有问题?”
    小赵一听,也赶紧说:“我也是,我也是,我还以为是我酒量不好呢。”其他三个人,纷纷说自己也头晕、恶心得厉害。
    大家一拍即合,认定是喝了假酒,赶紧叫了个出租车,到我院急诊科就诊。
    “医生,医生,赶紧给我们看看,我们喝酒喝“中毒”了!”急诊值班医生李运涛急忙迎上前,询问情况。5个朋友你一言我一语说着,他头晕,他心慌,他想吐.....
    李医生一边安排护士为他们进行抽血、测量血压等基本检查,一边问他们晚上除了喝酒还吃了什么?在哪吃的?屋里有没有火炉
    小赵气急败坏地说:“我们喝酒中毒了,你听不懂啊!还管我们吃了什么!”李医生和护士耐心地解释,他们需要了解就诊前患者的所有情况、细节,以便做出准确诊断。张明一听,这才告诉李医生,他们吃的铜锅涮,大家都喝了酒,都头晕恶心,他自己还浑身没劲儿。
    "李医生,抽血结果出来了,碳氧血红蛋白高,应该是一氧化碳中毒。”
 朋友5人,面面相觑,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吃了个铜锅涮,竟然中了“煤气”。经过高压氧治疗,大家症状全部消除,好转离院。
    李医生解释道:“铜锅涮肉,因为要烧木炭,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氧化碳,再加上房间不通风,极易发生煤气中毒,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李医生提醒大家,冬天吃炭火锅,千万当心闷头涮羊肉的时候,不要被CO涮了自己,开窗通风很必要。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