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宝宝蛀牙不要紧,换牙就好了?你的疏忽可能耽

宝宝蛀牙不要紧,换牙就好了?你的疏忽可能耽

发布于:2019-01-31 09:52   文字:【大】【中】【小】

谁会陪你尝尽一生的酸甜苦辣?

是父母吗?

是爱人吗?

不,是你的牙齿!

 

    但是,有不少宝宝出现龋齿(虫牙)的时候,很多家长并没有太放在心上,抱着侥幸心理认为:乳牙反正是要掉的,等换牙后就会好了?真的是这样吗?
    4岁的小花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前不久突然每天闷闷不乐,告诉妈妈自己 “嘴疼”。小花妈妈看到小花的左侧下牙床红肿,连带左脸都肿了起来,便赶紧为小花买来消炎药和止疼药,两天、三天、一周过去了,小花还是每晚睡不着觉,疼得不由自主地“哼哼”。晚上睡不好,白天在幼儿园也无精打采的,老师都说她像换了个人。小花妈妈这才赶紧带小花来到我院口腔科就诊。
    口腔科医生孟灿接诊了小花,孟医生为小花检查发现,小花的多颗下牙均有多个牙洞,变成了一个个“小黑牙”。
    孟医生告诉小花妈妈,小花需要立刻接受牙髓治疗,将牙洞钻掉再进行填药治疗,而且需要换药3-4次才能再进行最后一步将牙洞填补。小花妈妈一听,这也太麻烦了,更何况,小花的“虫牙”是乳牙,终究要换牙的,何必还这么麻烦来治疗它。
    孟医生告诉小花妈妈,如果不及时治疗,导致“小黑牙”彻底腐化,那就更麻烦了,那时再想治疗,则需要将“小黑牙”拔除,并放置间隙保持器来等待恒牙萌出。如果置之不理,“小黑牙”不仅会影响恒牙的萌出,而且它萎缩后,本属于它的位置,会被两旁恒牙霸占,到那时,还得对所有牙齿进行校正才能恢复美观了。
    说着,孟医生拿出手机,让小花妈妈看了之前一个小患者的照片,就是由于孩子父母的不重视,导致“小黑牙”变成“小牙渣”,而且那颗恒牙迟迟长不出来,旁边的恒牙却“肆意”生长,七扭八歪……
    小花妈妈这回明白了,赶紧让孟医生开始为小花治疗。

    乳牙重要吗?

 

     孩子换牙期之前的牙齿都统称为乳牙,乳牙一般存在于孩子牙齿萌出开始(6个月左右)至12岁左右。一般在孩子6-12岁期间,乳牙会逐渐脱落并被恒牙所替代。
    在婴幼儿期,孩子可能会因为缺钙、饮食不当、日常卫生习惯不好等各种原因而导致患上龋齿,而爸爸妈妈们可能会觉得,早晚要换没必要治疗。
    这种想法绝对是错误的!不可取的!
    乳牙是儿童重要的咀嚼器官,蛀牙会降低牙齿的咀嚼功能,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乳牙的存在为继承恒牙的萌出预留间隙,并且对恒牙的萌出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严重龋齿会造成口腔的永久变形,容易导致将来换牙后牙齿排列不齐,甚至会影响宝宝孩子未来的长相。

 

关注宝宝乳牙

 

 

    宝宝的不舒服爸妈要及时回应
    宝宝出牙期,牙床会有些敏感、肿胀,有的宝宝还会出现低热的现象。这时妈妈们不要着急,可以把自己的手指清洗干净,轻轻按摩孩子的牙床,还可以给宝宝用结实的橡胶材质的磨牙棒来缓解不适。
    不要让宝宝一边吃奶一边睡觉
    家长要特别注意,如果宝宝有一边吃奶一边睡觉的习惯,在乳牙萌出后,奶水可能会残留到乳牙上,就会增加患龋齿的几率。所以入睡前清洁牙齿非常重要,一定要慢慢改善这个习惯

    0至6个月宝宝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通常还没长牙,一般来说在他吃完奶后再喂点温开水,将口腔内残存的奶液冲洗掉就可以啦。也可以每天晚上用纱布裹住手指轻轻擦拭按摩牙龈,还可以缓解出牙前牙龈不适。
 

6个月~1岁半宝宝

 

    随着宝宝第一颗乳牙萌出,就可以用指套式牙刷沾水帮助宝宝刷牙了。
    具体的方法是,在哺乳后或睡觉前,家长用干净的纱布或指套牙刷蘸取清水或者融入儿童护牙剂的水为孩子擦洗牙床和舌苔。

1岁半~3岁宝宝

    乳后牙已陆续长出,可以用儿童牙刷帮宝宝刷牙啦,最好选择不含氟的儿童牙膏。宝宝的牙刷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妈妈们在购买时首先应该看看牙刷头,大小要适中,刷头一定要小而且刷毛也要软的才好。其次要注意的是刷面,刷面要平坦,每一根刷毛都要经过打磨,要是圆型的,这样才能保护宝宝的牙龈不被伤害。
    宝宝长蛀牙,家长一定是要负主要责任的,因为宝宝还很小,他是完全按照父母的意愿和护理方法成长的。所以,做一个对孩子负责的好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