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原来它们隐藏得这么深!

原来它们隐藏得这么深!

发布于:2019-06-24 10:19   文字:【大】【中】【小】


    有一种血液病,很多患者辗转就诊于多个科室后,最终才被挖出“真凶”。它的发病率仅次于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是一种易发生于中老年人的血液肿瘤,但却因为极不典型的临床症状,导致该病的误诊率高达40%-50%,很多患者确诊时已到晚期,它就是多发性骨髓瘤。

 
肾功能损害,另有“真凶”

 

 

 

    李阿姨食欲不振已经好几个月了,最近半个月反复出现恶心症状,李阿姨来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小球肾炎。

  经过一周的治疗,李阿姨症状未见明显减轻。于是,她来到我院就诊,有了之前就诊经历,这次李阿姨就诊于血液内科,经过骨穿等检查,李阿姨被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继发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小球肾炎。经过化疗,李阿姨的肾功能明显好转

 

 
 

 

 
反复发热、要追根逐底

 

 

 

    王大爷78岁高龄了,平时身子骨很硬朗,但自从今年五月以后,王大爷就感觉身体大不如前,总是疲劳、瞌睡,还反复咳嗽、发烧。

   儿女们带王大爷来到我院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王大爷血液内的球蛋白高、血沉快,同时伴有轻度贫血,建议王大爷去血液内科看看。王大爷经骨穿等进一步检查,被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化疗后,王大爷反复感染的症状得到了控制。

 

 
 
 
反复骨痛、骨折
 
 

 

    55岁的刘阿姨最近得了一种怪病,全身的骨头疼得厉害,去医院检查发现锁骨、肋骨、胸椎等多处骨质异常改变。可没过几天,刘阿姨发现左肩关节处又出现了一个包块,这可吓坏了她。

   刘阿姨来到我院骨科就诊,医生建议她去血液内科做骨穿检查排除一下血液系统疾病。经检查,刘阿姨被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随后,刘阿姨接受了化疗治疗,症状得到了好转。

 

 
 

 

 

 

中老年贫血当心多发性骨髓瘤
 

 

    中老年贫血的发生率在初诊骨髓瘤患者达70%,随着疾病的进展,几乎所有患者均出现贫血。其主要原因是大量的骨髓组织被骨髓瘤细胞侵润至红细胞生成受抑,伴发肾功能受损等。老年人在检查或就诊时如果发现了贫血一定不能忽视,应及时到血液专科进一步检查排除骨髓瘤。

 

骨痛、腰痛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骨痛是多发性骨髓瘤最常见的首发症状,常见于胸部和腰背部,随活动而加重,受累的骨骼局部可隆起,按之有弹性或声响,容易发生病理性骨折,甚至打个喷嚏就能骨折。如果当老年人(甚至年轻人)受到轻微碰撞就出现骨折,这种情况下,不应仅考虑到骨质疏松,应尽早排除骨髓瘤。

 

恶心呕吐
 

 

   少数骨髓瘤患者也可能以恶心、呕吐为首发症状。主要是因为患者体内骨质破坏,骨质内钙大量释放到血液中导致血钙升高所致,如果同时伴有骨痛、贫血,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警惕多发性骨髓瘤的肾损害
 

 

    大约40%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在发病初期和发病过程中有肾脏损害的表现。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可能是骨髓瘤患者的首诊原因,患者可表现为腰酸、浮肿、泡沫尿、夜尿增多或尿量减少而到肾内科就诊。如果患者既往无慢性肾炎病史,一定要警惕其他疾病继发性的肾损害,多发性骨髓瘤是常见原发病之一。

 

不明原因的反复感染
 

 

 

    由于骨髓瘤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发生各种感染。如果患者短期内反复出现感染,就应该想到机体的免疫功能可能出问题了,要及时进行血常规、免疫球蛋白定量检查,来排除多发性骨髓瘤。

 

 

 

 

    目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治疗后生存期明显延长,有一半以上的患者生存期可能超过5年,甚至部分患者可以带病生存10年以上,因此早诊断、早治疗是延长生存期的关键因素。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