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咳咳咳!“阳了”之后久咳不愈,艾灸这些穴位

咳咳咳!“阳了”之后久咳不愈,艾灸这些穴位

发布于:2022-12-26 08:22   文字:【大】【中】【小】
咳 咳 咳……
最近“阳了”的人较多,一部分人被咳嗽折磨的“痛不欲生”,久咳不愈,甚有不把“肺”咳出誓不罢休的态势。
但您知道吗?咳嗽不一定是肺出了问题,五脏六腑都可能会导致咳嗽。病因搞不对,效果会适得其反。久咳不愈找艾灸,今天教您分四种情况对证施灸。

 
1.脾胃不适引起咳嗽
 
表现:咳中带痰、食欲不振、大便不成形、面色萎黄、神情倦怠。
 
脾胃虚弱的人,饮食上需注意少吃油腻、寒凉的食物,以免加重脾胃负担导致咳嗽加重。
 
艾灸配穴:除了我们日常艾灸的足三里、神阙、关元、中脘、命门、涌泉、大椎、曲池、气海、三阴交以外,我们还需要配穴肺俞、丰隆、天突。
 

2.儿童咳嗽
 
多与脾胃虚弱有关,这是因为儿童脏腑娇嫩、行气未充。
 
调理儿童咳嗽需注意以下两点:
 
(1)不能盲目止咳,一咳嗽就使用抗生素等药物冶标不冶本。
 
(2)清热解毒、清热化痰类的止咳化痰药物慎吃,因为这些苦寒药物有可能导致患儿脾胃进一步受损。
 
艾灸配穴:神阙穴、中脘穴、脾俞、胃俞、涌泉穴。
 
 


3.肺阴虚引起的“干咳”
 
表现:干咳无痰或干咳少痰,且咳痰黏连、难以咳出,体形消瘦、五心烦热、口鼻干涩、咽干咽痒。
 
阴虚咳嗽与爱吃辣、爱喝酒、经常熬夜等习惯有关,容易消耗人体阴津导致阴液不足、肺阴亏虚,出现肺气上逆引起咳嗽。此外,阴虚时容易生火,虚火扰动、肺气上逆也可能咳嗽。
 
艾灸配穴:肺俞、肾俞、太溪。
 


4.肺部不适引起的“寒咳”
 
寒邪导致的肺寒咳嗽。
 
表现:流鼻涕、打喷嚏,病情遇冷会加重。
 
肺开窍于鼻,风寒通过口鼻入肺,导致咳嗽。此外,喝冷饮时寒气会循着经脉侵袭到肺,也会导致咳嗽。
 
艾灸配穴:肺俞、风门、膻中、合谷、曲池。
 
 
 
对于在家自行艾灸不方便的患者,我院治未病中心可以施以艾灸。
 
我院治未病中心有中医四诊设备,如脉象仪、舌象仪等,可以更客观的辨识体质,并且留下四诊资料。治未病中心目前开展多种中医特色干预技术:包括针刺、灸法、拔罐、推拿、穴位贴敷、中药熏药、刮痧及热疗、电疗等。
 
地址:南院区门诊楼三楼中医诊疗区治未病中心
 
咨询电话:2330170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