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心海一粟 回首十年

心海一粟 回首十年

发布于:2013-02-01 07:33   文字:【大】【中】【小】
    在为新住院楼启用而忙碌准备的日子里,一天,我收拾东西时,在抽屉深处找到了一张老照片,照片上是十年前初到医院时的我们。十年前的我们,俊男美女,很是养眼;十年前的我们,幼稚单纯,向往着明天;十年前的我们,活跃开朗,从未经历磨难。
      十年后的我们都已为人父母,灰发和皱纹证实我们重任在肩;十年后的我们已没有了幼稚和单纯,多了成熟和稳健;十年后的我们,缺少了活跃和开朗,多了深沉和经验。经历了磨砺的十年,就像一轮满月,宁静明朗,清辉淡淡;经历了磨砺的十年,就像深邃的双眼,从此,看水是水,看山是山。
      十年春华秋实,三千多个日月轮转。匆匆走过了三十而立,迈向不惑之年,渐近峰巅,偶然回眸,就会发现,原来,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砺和遗憾:阖家欢聚时总是缺少我们的身影,因为还有苦痛的生命亟待我们救挽;灯红酒绿里没有我们的宣泄,因为我们无时不在直面疾病的挑战;富贵荣华的游戏我们从不参与,因为我们绝不把生命当作一种交换!每天早出晚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寂寞、苦恼而又肩负风险。当所有的困难转为磨砺,当所有的磨砺铸成阶梯,当所有的阶梯变成回忆,当所有的回忆凝成淡定,当所有的淡定化为感悟,当所有的感悟成为境界,我们终于能够笑着感叹:我们的成长意义非凡,我们没有浪费生命的每一天!
      医学的寂寞唯有我们知道,夜深了我们还在对疑难重症苦苦钻研;医学的风险唯有我们知道,每一个手术步骤都是人命关天;医学的苦恼唯有我们知道,面对无端的误解和指责,我们只能选择忍耐、解释,有苦难言。但是,请你相信:病患的理解,就是我们的动力;病患的康复,就是我们快乐的源泉!
      回首十年,几多感慨,几多留恋。风雨过后不一定是彩虹,风雨过后也许还有暴风骤雨、雷鸣闪电。尊敬的师长,亲爱的朋友啊,愿我们心手相牵,风雨相伴,一起走进下一个十年,走过每一个十年!走好每一步!走好每一天!
(胸外科杨红坡供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