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发布于:2013-02-01 07:36   文字:【大】【中】【小】
    周日带着孩子去超市,一个售货员盯着我看了又看,突然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你是‘120’的急救医生吧!”我诧异地点点头,“你是?”她高兴地说:“我是唐城的,你忘了?上个月我奶奶吃梨被卡住了,打的‘120’,就是你和一个护士救了她。我们家人都很感谢你们呢!”我这才想起来的确有这么件事,难得她还记得我的模样。
      那是一个中午,急促的120电话铃声响起,一名老人咽喉异物呼吸困难急需救护车,我和护士跳上救护车,风驰电掣般赶到唐城村老人家中。一个瘦小的老太太奄奄一息躺在炕上,面色苍白,满头大汗,家人簇拥着、哭喊着、抱怨着,但是谁都不敢动她。我冲过去拨开人群跳上炕,一边大声交代着病危(毕竟对于高龄患者我也没有很大的把握),一边从背后抱住老太太的腰,用海姆利希手法试了几次没有反应。这时护士拿来了工具,我用压舌板撬开她的嘴,借助工具,一块鹌鹑蛋大小的梨从她的嘴里滑了出来,老太太喘了一大口气,慢慢地清醒了。家人感激的话不知从何说起,只是说:“还是人家‘120’医生厉害,这都不用去医院,动动手就救了我们家老太太一条命啊!”从她家出来,感觉冬日的阳光比平日更温暖、妩媚。好像昨天我还在感叹从医之路的艰辛,犹豫当医生的选择是不是个错误,今天就都忘记了。
      行医就是做善事。古有行医之道,用“五戒”、“十要”来约束医者,我只求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每天,我都用这句话语鼓励自己在行医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因为还有很多很多善良的病人等着我们去施救,大多数人是知道感激的,只是不善于表达。我们不能因为一些负面的新闻,一些愚蠢的医闹,就动摇了行医的信念。如果医者毫无保留施展自己的医术,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对待每位患者,无论结果如何,都会得到患者和家属的认可,这也是从医方的角度减少医疗纠纷最根本的办法吧。
(急诊科司淼供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