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患者都是我们的亲人

患者都是我们的亲人

发布于:2013-02-01 07:36   文字:【大】【中】【小】
     半个月前,我在便民门诊值班。上午11点多,来了一位77岁的老大爷,他说他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常年服药,每次都是在我们医院拿药,这次再来开点儿。治疗高血压和冠心病的药有很多种,我问老大爷平时服用的药品名称,他说没记住。我又向老大爷要就诊卡,就诊卡上存储着患者历次就诊的记录,没记住药名,只要有就诊卡就行了。老大爷说又忘记带就诊卡了,他说他每次来开药都忘记带卡,每次都重办一张,至今手里已经有五、六张我院的就诊卡了。
      老大爷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走路颤颤悠悠的,半天也走不了几步,而且还耳背,交流起来十分费劲。我想,老大爷来一趟不容易,不能让他白来。看到还有十几分钟就下班了,估计不会再有患者前来就诊了,我赶快跑到收费窗口,把老大爷的情况和收费的同事说了。收费的同事马上在电脑上进行了搜索,找出了老大爷最近的就诊记录,复制了一张就诊卡。
      终于给老大爷开了药,没想到没一会儿,老大爷又回来了,原来是他到收费处交钱却听不清收费员说的话,就又折回来找我了。这时,收费处的同事也赶过来了,她说,老大爷到她的窗口缴费,怎么也拿不对钱,又听不清楚,所以就急忙过来帮忙。这时已经接近12点下班时间了,我们先给中药房打了个电话请她们多等一会儿,然后又一起帮老大爷把钱数对存在卡里,并陪同他到中药房拿了药。
      老大爷拿了药满意地走了,看着老大爷渐渐远去的背影,我们相视一笑。门诊大厅里见证了这件事的几位患者和家属猜测着问我们:“他是你们谁的亲戚或老乡吧。”我告诉他们:你们猜的也对也不对,不对的是我们与老大爷素不相识,对的是你们和所有到我院就诊的患者都是我们的亲人。
      回家的路上,我想到了《三国志》中刘备说的一句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大家都给白衣天使的翅膀上添上一根羽毛,那这翅膀岂不是更加丰满吗?
(中医科侯爱菊供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