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下雪了

下雪了

发布于:2013-02-01 07:37   文字:【大】【中】【小】
    下雪了,黎明象个贪玩的孩子,提前到来,好奇地窥视着世上的每个角落。送早读的孩子上学,见小院里的积雪,洁白平坦,如厚厚的地毯,竟不忍迈步,心中很不舍去破坏纯净世界的圣洁。街道上静悄悄的,女儿的车辙在雪地里弯弯曲曲,通向远方,如勾描的图画,使寂静的世界里有了生气。飞扬的雪花打在额头上,驱散了我尚存的睡意,索性戴上帽子、口罩,把自己装在套子里,也来一次晨练吧。
      飞扬的雪花,飘飘洒洒落在地上,在昏暗的路灯下,继续完善着编织地毯的工程。路上没有行人,偶尔驶过的车辆,也小心翼翼地移动,不再有往日的张狂。楼顶披上银装,显得干净肃穆。树枝上的雪挂,仿佛给光秃秃的树枝化了妆,虽没有文人墨客描写的那种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风姿,但也不再有往日里的荒凉冷清。中山路的东段,挂在电线杆上的中国结,原本看着也不起眼,今日在雪的映衬下,真是雪白结红,显得格外的艳丽,增添了喜庆的气氛。雪天永远是孩子们的节日,哈着雾气的少年们追逐戏耍,总有释放不完的激情。天未大亮,朦胧的天空,飞扬的雪花,昏暗的灯光,红红的中国结,给我一种虚幻的感觉。伸手触摸一下这个真实的世界,雪花落在手上,清凉舒爽,使我的心情更加淡雅宁静。
      突然想起和朋友们调侃洗皮草的窍门时,曾杜撰了一套理论,并妄自传授:下雪时,站在雪地里,让雪花往身上飘落,待雪融化后,再猛抖动身子,衣服就干净了。看她们不信,为了增加说服力,便又强调说:动物们冬天都这么洗澡,你们看动物们冬天是不是比夏天干净?结果还真有人晕了头、上了当,让我得意了很久。扭头看看自己的狐狸毛领,摘下头上的貂皮帽子,发现雪花根本不融化,不禁哑然失笑自己的异想天开。
      天大亮了,路上行人、车辆渐多,中间已被碾压的坚硬如石,走上去光滑如冰,心中突然又多了份沉甸甸的牵挂:开车上班的人,可要注意安全啊!邻居勤劳的大叔正打扫积雪,已经扫到大街上,让我很羞愧。因为不是住在小区里,平日总是大叔主动承担清扫院里的卫生工作,以我工作忙为由,从不和我计较,今天我好不容易没睡懒觉,也想不到帮忙。走到院里,发现老人还细心地打扫了通往我家小房的道路,一股暖流涌进心里,温暖的我直想掉泪。抬头看看这个银白的世界,突然感到这个世界真美好。
(眼科宋敏供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