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众人齐心 其利断金

众人齐心 其利断金

发布于:2013-03-01 08:11   文字:【大】【中】【小】
    众所周知,急诊科是救治急、危、重病人的场所,到过急诊科的人对急诊科是这样描述的:就像赶庙会似的。然而,逛庙会的人是健康的,到急诊科的人是病痛的;成群结伴逛庙会是开心的、悠闲的,而成群结队到急诊科却是悲伤的、焦急的。
      2月18日晚八点多,忙碌的急诊诊室突然闯进两个浑身是血的小伙子,其中一个拖拽着另一个,进门就喊:“医生,救救他,他的心脏破了,快输血……”诊室里正在就诊的患者和陪伴的家属见此情景都吓得躲开了。紧跟着,又跌跌撞撞进来一个满身酒气的男人大喊着:“快点,救救我哥们儿,人都要死了!”原来这三个人是一起的。
      值班护士蒲桃园立即呼叫其他医护人员,组成抢救小组,分工协作,伤口止血包扎、建立静脉通路、通知总值班领导……但是,抢救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患者情绪激动,根本不配合抢救,甚至在我们询问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时怎么也不肯透露。那个醉汉更是添乱,一边摇晃着对我们骂骂咧咧,一边用“没钱就不给看病”来指责我们。其实大家都应该知道:我们联系患者直系亲属,并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危重患者的病情必须第一时间通知直系亲属,患者手术还要有直系亲属的签字。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没有向他多做解释,继续着我们的治疗。这时患者终于说出了一个电话号码,却无人接听。
      总值班领导曹会增已赶到现场指挥抢救,见此情况,立即下令:“打开绿色通道,全力救治。”同时,各项工作同时进行:通知胸心外科郭二勇主任和备班医生准备手术;医生赵建红、陈宝龙负责包扎伤口;120司机邹继难帮着办绿色通道卡;主班医生王丽莉及时书写抢救记录,开输血申请单,联系手术室;转运点司机支冲往返于医院南、北院区之间送血样化验,联系血库,送申请单;行政司机何英池一趟一趟跑着去药房取药;护士耿淑光、轩书明、于凯红用平车推送病人做CT、B超检查;医生曾志祥、张欣负责救治其他急诊患者。所有人员全部发动。辅助检查做完,胸心外科主任郭二勇看过结果后,马上制定手术方案,第一时间将患者推进了手术室。
      凌晨,手术顺利结束的时候,那个醉汉还在急诊科的长椅上熟睡着,他没看到,这一夜我们与时间赛跑,又挽回了几个危重患者的生命;他也没有看到,我们一直在为他的朋友挂心,当听说他的朋友手术成功时,我们如释重负。
      在今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是胜利者。虽然其间也受到这名醉汉的误解和责骂,但是我们的心是坦荡的。为急危患者开放绿色通道,为重症患者架起生命的桥梁,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不管他人怎么评价,我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生命卫士”的称号!
      说到这里,我还想说,这场战役的胜利源于医务人员团结的力量,就像歌中唱的:“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我在想,众人齐心,其利断金。不只医务人员要团结起来,医患双方也要团结起来,让那些怀疑和攻击都走开,让我们一起来打击我们共同的敌人——疾病,这样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和谐、纯净的医疗环境中战胜病魔,恢复健康,让生命之花开放得更美丽、更持久!
(急诊科王丽莉供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