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记忆里的炊烟

记忆里的炊烟

发布于:2013-04-01 02:19   文字:【大】【中】【小】
每当心里淡雅宁静时,总想写写记忆中炊烟的模样。可懒惰的手加上渐渐被脂肪颗粒侵占的大脑越来越贫乏,总感力不从心,让我迟迟不敢落笔,唯恐写不好,玷污了炊烟的美好形象,亵渎了对炊烟的那份美好情感。今天看了篇有关穿杨叶的文章,记忆的闸门便又打了开来,引起我对幼时炊烟的无限思念。
      多少年不见炊烟了?在记忆中几乎就要淡忘了。现在城里人做饭不烧柴了,农村人也不烧了,现在的孩子们都快不知道什么是炊烟了吧,也许炊烟这个词在词典里会消失,可是在我们这一代人眼里,那袅袅升起的炊烟给我们留下多少美好回忆,记载了多少让我们回味无穷的往事啊!
      记忆中的炊烟,是幅美丽多姿的风景画。无风的时候,炊烟从房顶的烟洞冒出,垂直向上升腾,象孙悟空的金箍棒那样,变粗变长,再由浓变淡,最后形成云雾,弥散在空中,使暮霭中的村庄变成了想象中的海市蜃楼,让尚未见过大海的我产生无限遐想;微风中的炊烟,袅袅升起,蜿蜒曲折,那么美丽,但总让我想起渔夫打捞出来的那个装着妖怪的大瓶子,并奇怪那么面目狰狞的妖魔怎么能变成这么美丽的云烟;狂风下的炊烟,一出烟洞,便随风飘散,象舞台上狂甩衣袖的青衣,翩翩起舞,并一出一出谢幕于苍穹。无论是在野外干活儿,还是玩耍,村子上空弥漫的炊烟,永远是我迷恋的风景,它的各种姿态鲜活生动地牢牢记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记忆中的炊烟,还是我心灵停靠的港湾。无论夏日打猪草,还是秋日里去拾柴,劳累的时候,回头看见村里升起的炊烟,内心便涌起温馨的情感,并迅速弥漫整个心灵,身体里的疲劳也一扫而光;出门在外,路途的漫长和遥远让内心变得焦虑和渴望,也因望见升起的炊烟,变得无限温暖,脚步也变得越来越轻快;冬日里在外玩耍,常常忘记了回家的时间,也因望见房顶升起的炊烟,便想起妈妈的呼唤和饭桌前的等待,不再贪玩,一溜烟儿跑回家,投进妈妈的怀抱,享受妈妈怀抱的温暖。房顶飘动的炊烟,是召唤我回家的信号,是让我心灵宁静的港湾。
      如今再觅炊烟,已远得不见踪影。多少个黄昏,我站在郊外的护城河畔,眺望临近的村庄,渴望再见那鸡鸣犬吠、炊烟升腾的景象,重找心灵的宁静和温暖,可时过境迁,有些东西象大江东流,过去了就不再存在,我只能把它藏在心里,默默地思念。啊!炊烟,我心灵的驿站,身心归属的家园。
(眼科宋敏供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