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一个通讯员关于如何写好稿件的心得

一个通讯员关于如何写好稿件的心得

发布于:2013-05-02 07:50   文字:【大】【中】【小】
      4月13日下午通讯员培训会议上聆听了许光辉书记、李永辉副书记的讲话和甄宏斌主任的培训,感觉受益匪浅。我从事通讯员工作已一年有余,但一直以来,竟未能真正领悟这项工作的意义,只是沉醉在自己的思想里写些涂鸦之作。今天,一番学习不仅使我深刻了解了多年来我院厚重的文化积淀,更使我明确了一个合格的通讯员必须具备的素质。一个合格的通讯员,不仅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还要有较强的业务素质,在此,我想就如何提高通讯员的业务素质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关注政治,关注时事
      顾宪成名联这样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多关注时事,有利于我们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多关心时事和身边事,可以提高我们的观察力、洞察力,还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留心处处皆学问,练达处处有文章。
      二、多读书,读好书
      曾经从网上看到长沙南雅中学一新生在发言稿中提到阅读名著对写作的重要性。她说,“在阅读的时候,并不一定感觉到明显效果,但写起作文来,笔下的文采仿佛不是自己的,涓涓流出。这就是文化的熏陶,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了阅读者的生命。”所以,要想具有较强的采写基本功,就要多读书,读好书。正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三、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
      我说的这个日记,不是一个硬性任务,不需要每天都记,只需在自己有想写东西的灵感和冲动,以及对某些事有所感有所悟的时候,及时记录下来即可。这种情况下的作品有真实的思想,真实的情感,文笔更加细腻,文风也更加朴实。随心随性,随时随地,多观察多记录,有感而发,长期坚持就是一种文字积累,对写作会很有帮助。
      四、养成翻词典的习惯
      说来惭愧,写日记、翻词典是我上初中时语文老师教给我们的,可是对于好多词我还是不求甚解。比如“暴殄天物”中“殄”字的解释,“跖骨”中“跖”字的读音……遇到诸如此类的困难时,一本词典会给我们很大的帮助。
      五、脑勤、嘴勤、手勤
      脑勤,就是多思考、多比较。多思考一个事件,如何另辟蹊径,选取新颖的角度或者由点及面地进行采写报道;多比较分为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横比是与报刊的同类稿件比较,纵比就是与自己以前写的、在报刊上发表的稿件比。
      嘴勤,就是多沟通,与事件发生的相关科室、相关人沟通,挖掘事件背后更深层次的东西;与写作经验丰富的人沟通,从选材、写作角度、写作方法上征求其对自己稿件的意见。
      手勤,除了前面我说到的随时记录,还有一点就是要趁热打铁,自我加压,多写多交稿件。多写,写作能力就会逐步提高。
      李永辉副书记在培训会上引用了一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想把它作为此文的结语。写作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虽然对于非科班出身的我们来说存在着很多困难,但只要葆有兴趣,再多一点勤奋,多用心,多用脑,也就没有什么“困难之说”了吧。
(急诊科张雅娟供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