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假若时光可以倒退

假若时光可以倒退

发布于:2013-05-16 07:05   文字:【大】【中】【小】
    一天下午,一对六十多岁的老夫妇来到放疗中心,老大爷骨瘦如柴,眉毛上、眼睛上都黑乎乎的,长长的胡子黑灰相间,身上的衣服很是破旧,老妇人穿着干净简朴。我迎上前,“请问您们有什么事儿?”老妇人说:“唉,我们不识字,找了半天才找到这儿,帮我们看看片子吧。”片子是老大爷的,报告单上写着“考虑肺癌”,我劝他住院进一步诊断治疗。老妇人说,老大爷靠在外面磨皮子挣钱,觉得不舒服,洗把脸就来了,没有带够钱,第二天再来住院吧。原来老大爷脸上的黑都是干活时弄的,从这就能想象出他工作环境的恶劣,再想到皮子黑色的粉末吸到肺里,我突然有种窒息感……
      后来,老妇人说道,他们有个儿子,但是儿子和儿媳妇都是弱智,连孩子都看不了,大孙女9岁了,小孙女才几个月大,放在床上反锁在家里,他老俩儿出来看病,小孙女还不知道饿成什么样了呢?老大爷执意问我他的病情,我婉转地说,有点儿炎症,需要输几天液。他一听就着急了,说耽误一天少挣一天的钱。老妇人则是力劝这个家里的顶梁柱赶紧治病。见他们相持不下,我把老妇人叫到一边,交代了住院治疗的必要性,老妇人点头称是,说回去劝老大爷先治病。
      老俩口腿脚不太灵便,相互搀扶着走了,望着他们的背影,我不由得心酸:这么贫困的家庭,可能连生活都无法保障。如今,家里的顶梁柱又得了这样的病,真是雪上加霜。假若时光可以倒退,让老大爷早早掌握一些防癌知识和职业防护知识,干活时多注意防护,也许结果就会不一样。
      时间并不能倒退,现实就在眼前,我只希望老大爷不再固执己见,接受治疗,让现代医学技术帮助他摆脱病痛困扰。
(肿瘤科王会敏供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