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我这样对患者说

我这样对患者说

发布于:2013-08-02 10:27   文字:【大】【中】【小】
【心内科医生】患者总不理解为什么要做心电图、彩超,还要做造影。我跟他们解释说:“心脏就好比是一间屋子,做彩超是要看这屋子有多大,墙结实不结实、漏水不漏水;做心电图就是看电路通不通,有没有短路、漏电;而做造影是看水管子堵没堵。水管都是铁皮包着,里面锈成什么样谁也不知道。”
【儿科医生】一些诊断很明确的疾病,有时治疗时间比较长,患儿家长就会抱怨:“我们在你这里治疗了好几天,也不见效果;可去了某大医院,才用了两天药,病就好了。是你们的药或治疗有问题吧?”我可以这样解释:“如果您吃了3个馒头才饱,能说您前面吃的那两个馒头没用吗?”
【大内科医生】以前在内科轮转时,经常遇到一些病人对贫血和低血压分不清楚。我就告诉他们:“贫血就相当于池塘里的鱼少了,低血压就相当于池塘里的水少了。贫血的病人不一定血压就低,就好像池塘里的鱼少不一定水就少。高血压病人不一定不贫血,如同池塘里的水多不一定鱼就多一样。”
【普通外科医生】和病人家属解释手术可能损伤邻近脏器时,我会打这样的比方:“如果两个饺子靠在一起,你把它们分开不会怎么样。但如果它们粘在一起的话,分开时就可能把饺子弄破,粘得越紧越容易破。人的脏器粘连在一起的时候,医生做手术也可能会造成损伤。损伤和病人脏器的粘连程度有关,不一定就是医生技术不好。 
【急诊科医生】面对那些检查出输尿管结石并肾积水后很恐惧的病人,我会说:“这就像下水道被垃圾堵了上面会积水一样,输尿管有结石,肾也就积水了。肾积水并不十分可怕,只要及时把垃圾(结石)清理干净就好了。”   
【妇产科医生】对那些胎膜早破、彩超提示羊水少或无的产妇,我会说:“宝宝在肚子里就像鱼儿在水里一样。都说鱼儿离不开水,没有了水就无法生存。如果水少、污染又严重,那就更危险了。同理,胎儿需要羊水,如果羊水太少或颜色不清,可能就是提示胎儿缺氧,需要引起重视。”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