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一字之差的意义

一字之差的意义

发布于:2013-08-16 06:44   文字:【大】【中】【小】
    患者就是指病人,是个中性词,不带丝毫感情色彩。将“患者”改为“患客”,虽只一字之差,但内涵却陡然丰富了许多,医院的核心价值观、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模式等都融入其中,透露出了浓重的文化色彩。把“患者”称为“患客”,不是搞简单的文字游戏,而是要求医务人员要转变陈旧的“病人观”,从内心深处将“求我看病”的患者,看做“来家求助”的客人,理应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无微不至的关爱。
    “患客”的提出,就是要回归医学的价值本源。“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以人为本”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党和国家卫生事业的宗旨所在。中国古代大医精诚的文化精髓和从医准则,西方医学尊重生命的人文思想和伦理观念,革命战争年代锤炼而成的白求恩精神,新时期医学发展的理念创新,都是对“以人为本”的生动诠释。“患客”的提出就是要回归医学的价值本源,围绕病人的需求,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患客”的提出,就是要从服务理念上实现转变。医护人员都要弘扬“真诚仁爱、敬业为民”的医院精神,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模式”, 把病人作为一个社会人去看待,而不是需要简单修理的“机器”。做到“患客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患客的满意就是我们的标准”,带着感情去服务。即便是我们受到个别患客的曲解和责难,也不去计较,做到忍辱负重、包容大度,把心态放平,不改变服务初衷。
    “患客”的提出,就是要跟上医疗市场形势的转变。目前医疗资源快速发展,病人就诊有了更大的自由度。谁的医疗质量好,技术水平高,服务态度好,谁就能赢得病人,就能快速发展。近几年,周边县市的医院和我市的兄弟医院,都在大打“服务牌”,千方百计改善服务态度,创造便民条件,吸引病人,抢占市场,有些单位的做法甚至很有创新。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可麻痹大意,要以良好的服务质量赢得病人。
总之,通过把“患者”当成“患客”,真正让病人在医院融洽和谐的人文氛围中,感受到善良、友爱、亲切的关怀,接受到周到、细致、温馨的医疗服务,从而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和信誉,使医院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