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呵护社区居民健康的贴心人

呵护社区居民健康的贴心人

发布于:2013-08-31 09:24   文字:【大】【中】【小】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负着为辖区内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11项公共卫生工作,件件都和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休戚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呵护健康的贴心人”。任玉华所在的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文博园的西侧,由市人民医院承办,现有医护人员及防保人员21人,负责马道街、回民街、南关等11条街道,约4万人口的健康管理工作。
1
      春夏季节是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健康体检的阶段,也是最为繁忙的时期。7月3日,任玉华早晨6:00就开始准备早饭,草草吃了几口饭,6:50就骑上自行车走在了去中心的路上,不到7:10就到了中心的门口。她看到,前来体检的居民已经在门口排起了不很长的队伍。中心主任潘立芬正带领着几个早到的工作人员忙着准备健康体检和建立健康档案所需的各种用品,任玉华换上工作服也开始忙碌起来。
      7:30,工作人员开始为等候的居民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大家有的负责查找健康档案,记录基本信息,有的量身高、体重、测血压、血糖,有的做心电图、B超,有的进行健康宣教,七个小组一下子都忙乎起来,大家一边干着手头的工作,一边解答居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8:00刚过,前来体检的居民越来越多。由于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并且有专人进行引导,虽然人多,秩序却很好。
      10:00以后,来的人渐渐少了,大家都略微松了一口气。任玉华负责健康档案的信息登记工作,她粗略数了一下,两个半小时里,她共为127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她拿笔的右手有些哆嗦,说话的声音也有些沙哑。她说:“为了让空腹的居民尽快做完体检早点儿吃饭,我们经常大半天不喝水、不上厕所,工作的时候觉不出累,收工的时候才发现腰都直不起来了。”
2
      潘主任带领我们参观了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0余平米的三层小楼各种设施非常齐全。一楼设有全科诊室、中医诊室、心电图室、B超室、检验室、抢救室、药房、医保即报处等。二楼设有儿童保健室、预防接种室、观察室、治疗室、处置室、输液室以及2间病房。病房配备病床8张,输液室配备输液椅10张,并安装了电视、饮水机等,可以为患者提供周到的服务。三楼设有妇女保健与计划生育指导室、公共卫生办公室、健康教育室、健康信息管理室。在健康信息管理室,我们看到已经建立好的3万多份居民健康档案整整齐齐码放在一排排档案柜中。健康教育室摆放了沙发、视听设备,还准备了一些疾病防治宣传册,在这里,人民医院的专家们定期为居民进行健康知识讲座,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3
      说话间,一位阿姨抱着孩子,提着菜篮子走进来,肖建欣医生接待了她。“阿姨,去买菜了!”“嗯,顺便量下血压。”“那您先坐下休息一会儿。您买的什么菜呀?这肉要少吃点儿;芹菜含钾和钙,有助于降压、降脂,可以多吃点儿;黑木耳、银耳可以降压、保护血管,做汤挺好的。”肖医生给阿姨量了血压,又给孩子查了囟门,“您这孩子多大了?”“一岁半。”“呦,囟门还没完全闭合,需要补钙了,多到户外活动,晒太阳,有利于钙的吸收。”大约10:30,这位阿姨抱着孩子满意地离开了中心。
      趁着这样的空隙,肖医生和我们聊了几句:“附近的居民常会利用买菜、锻炼的空闲来中心,向我们咨询一些有关疾病治疗和预防保健上的事。我们从事的工作在同行的眼里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既繁琐枯燥,又微不足道,远没有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那样伟大,也没有成功实施一台手术那样有成就感。但是,看到社区居民把我们当成贴心人,工作起来也就安心了,也觉得很快乐。”据潘主任介绍,为了方便患者看病,人民医院选派各科专家定期来中心坐诊,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中心的诊疗能力。
4
      10:30,潘主任招呼成静敏、赵静、郑震罡、刘会兰、秦誉华、张静、刘雷、宋秀娟、张冬等几个人,组成入户小组,到常年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进行上门服务。大家把手头的工作交给肖建欣、孙亚丽、何杨、陈玲、刘二娟等在中心留守的人员,背起预先已经准备好的医疗器械和健康档案走出了中心的大门,任玉华也参加了入户行动。这天的天气格外好,盛夏的太阳将大街小巷照得一片金黄,知了在茂密的树丛中不停地鼓噪。
      大家首先来到马道街一位身患脑血栓多年的王大爷家中。躺在床上的王大爷已是83岁高龄,脑血栓病反复过几次,已完全瘫痪在床多年。大家为老人量了血压,做了心电图,赵静医生又给老人认真做了体格检查。鉴于老人长期卧床容易引起褥疮、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的情况,护士秦誉华给老人的子女演示了在日常护理中翻背、拍背的正确方法。
      在对王大爷的身体状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后,几位医护人员针对老人的日常用药、饮食搭配、护理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向家属做了耐心细致的交代,并建议最好定期带老人到医院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以便对治疗和护理的方案做出及时调整。大家还给王大爷的老伴做了体检,并对今后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指导。与此同时,成静敏和任玉华为两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以便今后对他们进行定期随访和健康指导。
5
      有些患病的老人因为多年卧床不起,房间弥漫着难闻的气味,环境卫生也非常差,但服务小组的医务人员对此毫无顾忌。每到一家总是和颜悦色、有条不紊地为老人进行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并和老人们谈心交流,鼓励他们一定要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获得幸福的晚年生活。老人们对医务人员来家中给自己体检感到非常高兴,有些老人甚至激动得流出了眼泪,嘱咐医务人员一定要经常来看他们。老人的家属也对中心人员热情周到和耐心细致的服务深表感谢。
      再平静的湖面也会有一些小波澜。中心副主任成静敏给我们讲了到某小区殷大爷入户走访时的经历。“我不就是血糖高点儿吗,我哪都没有不舒服,你们也管得太宽了,跑到家里来限制我的吃喝……”殷大爷这样发牢骚。大家耐心向他解释:血糖高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但是会影响到全身的大小血管,是隐形的杀手……经过多次耐心开导,殷大爷的态度逐渐发生了转变。通过中心人员一段时间的饮食和运动指导,殷大爷的血糖控制在了正常范围内。遇到这种情况,当时会觉得有些委屈,但看到付出换来了居民的健康,心里也就释然了。
      入户服务小组连续走访了三位老人,时间已经到下午1:00多。大家连一口水都没顾上喝,烈日下,大家的脸被晒得通红,汗顺着脸颊不住地往下流。潘主任招呼大家在地摊上草草吃了一碗面条后,又向下一户走去。辖区里的许多居民对中心的人员已经非常熟悉,在路上碰到,纷纷和他们打招呼,欢迎他们的到来。入户服务小组的几个人一直工作到傍晚近7:00,才回到中心,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虽然,大家都没有说累,但从他们沉重的步履上就可以看出他们有多疲惫。
6
      8月份,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主阵地转移到了所辖的居民小区。为了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他们每天早上6:00左右就来到小区,悬挂上宣传条幅,摆好桌椅和仪器,6:30开始为小区居民进行健康体检和建立健康档案。量身高、称体重,测血压、血糖,做心电图、B超,健康宣教,一样都不少。身穿白大衣的医务人员为居民做体检的场景和小区的各种景物融为一体,显得那么温馨、和谐、恬静和自然。一直忙碌到10:00左右,前来体检的人才会逐渐减少,这时候他们才开始轮流吃早饭。
      8月9日上午,人民医院几位院领导受院长崔玉红的委托,到世纪花园小区看望了正在工作的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位院领导向中心人员送上了崔院长的关心和问候,同时,也将崔院长的希望和勉励带给大家,希望他们始终坚持“情系社区百姓、共享健康生活”的服务宗旨和“真诚仁爱、健康至上”的服务理念,以精湛的技术、周到的服务、生动的宣教和高效的工作,为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