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介入关爱 无谓自我

介入关爱 无谓自我

发布于:2013-12-18 00:32   文字:【大】【中】【小】
    孙志辉是神经内一科一名普通的医生,从事神经内科工作已近7年,我与他共事已有几年时间,他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让我钦佩,并深为感动。
      神经内一科主要收治脑血管病患者,对于脑血管严重狭窄的病人,药物治疗收效甚微,神经介入是很好的治疗手段。为了促使神经内科医生掌握更为成熟的神经介入技术,2011年下半年,医院决定派出一名神经内科医生到北京宣武医院进修深造。
      介入神经放射学是传统神经外科学和神经放射学的共同产物,它通过血管途径将治疗药物或装置送入中枢神经系统以达到治疗目的。从事这项工作必须穿上重达几十斤的铅衣,并且还要接受射线辐射带来的身体伤害,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需要奉献精神。
      虽然十分清楚学习一门新技术的艰苦,而且当时儿子仅仅只有九个月大,家庭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但孙志辉深深懂得: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倾注无限的热爱,就要甘于舍弃,就要付出努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因此,当科主任向各方面条件都符合的孙志辉征求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我去”。
      一年的学习时间宝贵而短暂,孙志辉抓住每一个学习和练习机会,虚心向老师请教,并且在进修期间多次请宣武医院的专家到我院指导脑血管病神经介入治疗工作。2012年下半年,孙志辉进修结束一回到医院,就积极协助科主任自行开展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造影检查。还记得我科自行实施的首例脑血管造影时的情景:孙志辉有条不紊地穿上铅衣,刷手,穿手术衣,消毒,铺单,麻醉穿刺……按照进修学习时的要求,一步一步地操作,用了约一个小时的时间顺利完成,患者无任何不适返回病房。2小时后,孙志辉为患者拔除股动脉鞘,为防止拔鞘后形成假性动脉瘤,他为患者按压了近20分钟。虽然手麻了,腰酸了,但孙志辉却无比喜悦,因为我们终于能独立完成脑血管造影了!至今,神经内一科已为上百名患者顺利实施了脑血管造影检查和治疗,并在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完成了颈动脉、椎动脉及锁骨下动脉支架植入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诊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
      为了不影响进行脑血管造影当日的正常诊疗工作,每当有脑血管造影的这天,孙志辉都会提前2小时到科里查房,处理医嘱,交待病情,待一切安排就绪,才到了平日的上班时间。而这时,孙志辉又赶到导管室为患者进行造影检查。做完造影,回病房继续写病程,出报告,拔鞘、压鞘,必要时还要整理好资料传给北京专家请会诊,忙完这一切已经下午一、两点了。尽管很累,但孙志辉却觉得很快乐,因为热爱,所以快乐。
      由于过度劳累,孙志辉得了舌下腺管结石,且因结石太大堵塞舌下腺管,导致了颌下腺化脓肿胀,左侧下颌部及左侧舌根部肿胀,发热38℃以上,张口、说话、进食都很困难。口腔科主任建议他进行摘除颌下腺手术治疗,但一想到科里的工作,想到所管的十余个患者,还有已经约好的造影检查,孙志辉选择了坚持上班,白天上班晚上输液,上夜班就下了夜班输液,手臂上带着留置针为患者行脑血管造影检查。有患者心疼他:“孙医生,休息几天吧,我们晚几天做造影也没关系,不能把身体累垮了啊!”他却说:“你们早点做了检查我就放心了。”就这样,十几天的输液治疗,孙志辉愣是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在炎症得到控制后,他才在一天下夜班休息时,到口腔科进行了舌下腺管切开取石,将结石取了出来。术后,他拒绝了科主任安排的病假,第二天又出现在了病区。
      工作之余,我们谈及理想,孙志辉曾说过,成为一名优秀的神经内科大夫就是他的理想。他坦言,为了医院的发展和自己的理想会选择无私奉献,并一直坚持下去!
(神经内一科张敏)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