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请把“静心”带回家

请把“静心”带回家

发布于:2014-01-16 01:26   文字:【大】【中】【小】
  前几天小舅家孙女办满月酒席,姥姥、姥爷都被邀请参加,姥姥、姥爷添了曾孙自然是高兴,难得一大家子60多口人一起吃饭,老两口更是乐得合不拢嘴。席间,孝顺的儿孙们这个给姥姥夹菜,那个给姥爷盛饭,不一会儿,老两口的盘里、碗里就堆起了小山,而他们却皱着眉头看着,一口都吃不下。席毕,大家要去KTV嗨一把,姥姥、姥爷却说累了要回家,我便把二老送回了家。到家后,姥姥直奔厨房而去,我赶忙询问姥姥有什么需要,姥姥却说:“做点菜粥”。我问姥姥是否是在饭店没吃饱,姥姥说:“我们老了,和你们年轻人不一样,吃不了那些山珍海味,享受不了KTV,就想喝点粥,然后舒舒服服的睡会儿觉。”
      姥姥的话让我心中不禁难受起来。想想,春节将至,在外的儿女们回家过年,也将欠了一年的孝心在几天内集中爆发,带着父母外出吃饭,开车出去游玩,到KTV尽情欢唱……。父母老了,经不起折腾,不少节后到医院就诊的老人都是因为假日期间劳累、休息不好引发了旧疾。一年了,我们虽欠下了对老人的孝心,但孝心也要适可而止,我们节日回家是和父母团聚,享受天伦之乐,不是带着一家子来吵闹老人、让老人陪我们逛街,游玩的。在我们有什么安排之前,不妨先问问老人想不想去,愿意不愿意去,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老人。我们认为逛逛街是休闲,可对老人来说是体力透支;我们认为唱唱歌是娱乐,可老人认为是吵闹;有些时候老人们该休息,有些地方不适合老人去,我们也应谅解。在回家过节、欢乐团聚之时,老人不愿意去的一些地方,不妨我们自己去,给老人留点儿休息和安静的时间、空间。
      在此,想对那些即将回家过节的儿女们说,有孝心是好事,但不能用孝心“绑架”了老人,节日期间尽量给老人一些自由的时间、空间,让他们做些自己想做、愿意做的事,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能享受到老年人需要的安逸,给他们晚年自己想要的幸福。
(基层医疗服务部何宁)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