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发布于:2014-08-06 03:29   文字:【大】【中】【小】
    草长莺飞的春日时光,带女儿回姥姥家。车子在不宽的马路上行驶,沐浴着明媚柔和的阳光,满眼是绿油油的麦田,偶尔有零星劳作的人点缀其间,用清纯甘洌的水灌溉着自家的农田,空气中满是泥土与青草的淡淡味道。真想这样单纯美好的时光就这样静止,好让自己肆意地徜徉享受,不致辜负。
    自己的家在村里的第一排,门前就是孟良河,所以河堤上的动静就如同发生在自家院子里一样真切。翌日,天刚亮,就好像听见河堤上有人走动的声音,原来是大家趁早去给小麦施肥。想着从大学时起就没有大早起床去河堤上转悠了,于是赶紧起床奔向河堤。老妈跟在后面喊着:“你好歹把脸洗洗、头发梳梳再出去。”“算了吧,妈,你听着点孩子,她还睡觉呢,我先去转转。”“怎么还没个大人样……”
    在河堤上遇到什么叔叔伯伯婶子大爷之类的人,都开我的玩笑,什么“勤快了、走路有劲了、不睡懒觉了、要去地里干活了”之类。在大家的记忆里,我还是小时候的样子,因为体质差一点儿,干活什么的总比不上同龄的伙伴们,以至于老妈总向他人倾诉,担心我以后不能照顾自己。一个婶子就说过,上小学时,老妈看着我上学的背影,都担心我没力气回家。
    我美美地走在河提上,看着刚刚发芽的树倒映在水中的影子,堤面上偶尔会有坚韧的小草试探着挺身而出,虽然河里是比较浑浊的污水,却丝毫不能降低它在我心中的美感。
    想想脚下的这条小路,坑坑洼洼而起伏不平,没有多大实用性,甚至连一辆货车都不容通过,却是我过去时光的见证。它无意于陪伴某些人地老天荒,却成为我自己美好的回忆。想起和伙伴们一起的欢乐时光:春天,我们一起吹杨笛柳哨;夏天,我们白天在河里摸鱼逮蝌蚪,晚上结伴找知了;秋天,我们捡落叶比赛谁的叶茎有力;冬天,我们在结了冰的河面上追逐嬉戏。我慢悠悠地闲逛着,仿佛过去的时光还不曾流逝,而我只是处于当今的时空而已。
    回到家,老妈又开始唠叨,什么看到别人要打招呼,脾气不要太倔,赶紧洗脸吃饭吧,吃了饭去干嘛干嘛……
    孩子醒了,嚷嚷着去外面玩儿。索性,就带着女儿和外甥女瞎跑去,美其名曰:亲近大自然。第一次带着她们两个走过河堤,也走到了自己家原来的麦地里,几年前重新分地后,这块地已经不知是谁家的了。小时候跟着爸妈到这块地里干活,总觉得好远好累,有时候还让老爸抱着。现在自己带着两个孩子来,竟然很轻松地就到了。我第一次意识到:我是大人了。
    两个孩子兴致很高,在我前面乐颠颠地追逐着。看见了人,我就告诉她们应该称呼什么,顺从了她们就乖乖地喊一声,顾不上就自顾自地玩耍。我在后面絮絮叨叨,完全是当年老妈叮嘱我和妹妹的情景再现。
    我们穿过麦地走到一个村子,又从另一个村子穿过麦地回家,三个人的鞋上、裤腿上都是露水和泥土。我蹲下身跟女儿说:“琳琳,你知不知道,妈妈小时候和你小姨就是这样的,就像现在你和小表姐一样。”说完,眼泪竟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我转身对妈妈说:“我们小时候有现在孩子没有的快乐。”自己向来事无巨细都向老妈“汇报”,所以老妈自然洞悉我的烦恼与忧虑。
    孔子曾站在山上对着滔滔江水感慨地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而这逝者如斯的时光正一天天分薄我们的未来,让我们从最开始的“少年不知愁滋味”到如今的“却道天凉好个秋”。时间都去哪儿了,让我们从无知幼童变成了父母,让自己的父母变成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切都是不知不觉,只是在某个情境下会有些感慨,感慨爸妈的不易,感慨我们终究敌不过岁月的侵袭,感慨我们曾有过的无忧童年与父母的无限宠爱,感慨我拿什么给我的孩子。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