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医患关系之我见

医患关系之我见

发布于:2014-08-06 03:30   文字:【大】【中】【小】
    前几天,医院又发了一期《特别关注》,我拿起来随口就说了句:“发这些书有什么用,又没有时间看。”主任看了我一眼,说道:“看看吧,里面虽然故事多,但传播的都是正能量,比看那些网络小说有意义多了。”我心想,主任境界就是高,虽然专业知识很丰富,医疗技术也达到了一定高度,但依然利用网络或书籍给自己充电,再想想自己,年纪轻轻的,真是自叹不如。
    且不说赞美主任的话了。这个社会确实是需要正能量。每每看到同行被残忍伤害的消息,心里就会万分悲痛。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鲁迅先生弃医从文,难道是真正爱好文学才如此的吗?懂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因为自己“医不好”中国人才被迫改行的。当时如果国人不那么愚昧,不那么无知,不那么心胸狭窄,那么世界上就不会有他这么一个对医学一腔热血却又离开医学界、愤世嫉俗的文人了。
    想想梁启超,1926年初,梁启超先生因尿血住进北京知名医院,医生诊断为右肾生瘤,可手术取出右肾后,发现并无肿瘤。对于这一手术,当时社会上和梁启超先生的家人多有责言,但梁启超先生本人却十分通情达理,他提出责任不在医生,毕竟西医刚引进中国,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诊疗技术,还处于认知阶段,手术失败是正常的,没有失败,何来成功。
    我想:当时一定有好多个这样的梁启超,否则医学不会发展到现如今的程度。医学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因此,我们需要的是能够弘扬医学的正能量,我们不希望看到医学在发展过程中人类的暴力行为。
    当今社会,医患关系是个敏感话题,大家都认为患者是弱势群体,却忽视了医生也是弱势群体。很多人只强调医生的服务态度,而不论患者的就医态度,片面地认为患者永远是对的,这是不符合辩证法的。
    其实,尊重从来都是相互的,医生要尊重患者,患者也要尊重医生。医患关系本质上是平等互信,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实际工作中,我觉得没有哪个医生愿意给自己找麻烦。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但很多疾病还是得不到根治。很多患者对医疗效果期望很高,对医疗风险却不认知,治不好病就是医生的错,动辄发生过激行为,这不仅极大地挫伤了医生的感情,也挫伤了医生探索未知领域的积极性。为此,一些医生只好采取防卫性措施,该做的手术不做了,该冒的风险不冒了。医患互不信任,互相防范,其代价就是阻碍医学领域的发展,最终受害的是广大患者。
作为医务人员,虽然外界对我们的误解很多,可是我们没有时间为自己辩解,没有精力去跟他人诉苦。要维护医生的职业尊严,最终得靠我们自己。因为,尊严不是谁赋予的,而是自己赢得的,一味抱怨外界环境,只能加深怨恨,使人消沉,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惟有以德报怨,用仁心仁术证明自己的德行,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误解,重塑医生的良好形象。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