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以亲身经历提醒大家:关注宝宝健康 从足跟血筛

以亲身经历提醒大家:关注宝宝健康 从足跟血筛

发布于:2014-11-01 08:27   文字:【大】【中】【小】
在我院患者回访中心成立之前,医院将回访电话设在了我科,每天各科室医生会在固定时间给本科室出院患者打电话回访。那时,我经常听到儿科医生在电话中提醒新生儿家长带孩子来院抽足跟血。从通话中,我也能听出,有些家长并不了解查足跟血的重要性,认为孩子很健康,查不查无所谓。但实际上,有时,我也会接到一些焦急的家长打来的咨询电话,“医院通知我们孩子足跟血有问题,让去保定复查,问题严重不严重?”
      每接到这样的电话,我总不禁会想起我刚有宝宝时的情景。那时,我带着初生宝宝出院回家时,医生提醒我在指定时间内带孩子做足跟血筛查。看着初生的宝宝那样弱小,虽不忍心,但护士反复强调检查的重要性,我们也就给孩子抽了血。
      初为人母的我沉浸在每天照顾宝宝的快乐之中,在我几乎把检查足跟血一事抛诸脑后之时,保定妇幼医院却打来了电话,怀疑宝宝可能是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让去保定复查。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这是什么病?当从“百度”上得知这是“呆小症”时,可急坏了我们。本来预约两天后复查,可我一时一刻都等不了,当天就带着孩子去了保定。
      在保定妇幼医院候诊的时候,我看到还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候诊。通过交流,我了解到,这些孩子,有的是甲状腺功能低下,有的是苯丙酮尿症。虽然他们都是患儿,但仅从外貌判断,还真不一定能看得出来。有的孩子看起来是非常正常的,当然,也有一些孩子头很大,看上去有些呆傻。
      我乖巧可爱的儿子,难道真的会像那些大脑袋的孩子一样傻傻的?我抱着儿子,心痛不已,泪如雨下。终于叫到我的名字,经过医生的详细解释,我终于明白了这两种疾病导致的严重后果。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会使孩子生长发育落后,身材矮小,智力发育障碍;苯丙酮尿症(PKU)会让孩子大脑发育受到损伤,智力发育落后。
      CH和PKU患儿,在出生后往往看不出来,一般要到6个月才逐渐出现固有的临床症状,并日趋加重。然而,一旦出现了临床症状,表明疾病已进入了晚期,即使治疗,也会给孩子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智力低下也难以恢复,影响孩子的一生。相反,如果能在出生不久发现疾病,确诊治疗,那么大多数患儿的身心将得到正常的发育,其智力亦可达到正常人的水平。这两种病是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那些看起来无异于常人的患儿就是通过查足跟血发现疾病的,经过治疗,各方面都与正常孩子一样。而那些大脑袋、呆傻的孩子,就是因为没有及时发现疾病并治疗造成的。医生还告诉我们,通知来复查,并不意味着就是确诊了。因为一些客观原因,会造成检查结果有误差,所以必须经过复查,才能确诊,并且被确诊得病的概率很小,家人不必一听要复查就过度紧张。
      宝宝抽血后,经过漫长的20天的等待,复查结果出来了:一切正常。虽是虚惊一场,但在此,我还是想提醒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一定要重视宝宝的第一次体检--足跟血筛查,有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治疗,给宝宝一个健康的明天!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