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医务工作者,请爱惜自己

医务工作者,请爱惜自己

发布于:2014-11-01 08:34   文字:【大】【中】【小】

早上,看到积水潭医院田伟院长撰写的《纪念丁易大夫》,心里一阵阵抽搐和难受。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在两家全国顶级的医院,三位骨干医生倒下了。这与连轴转的工作节奏、高压的工作环境脱不了干系。
      如何才能保证医务工作者自己的身体健康呢?我们一直在告诫病患有节有度,不宜过劳,可是我们又是在怎样工作呢?
      我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期间曾在北大一院、301医院、省四院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所到之处,无一不存在超负荷工作的情况。如果是机械流水线作业的工作,身体尚能承受;可是医务人员的工作却需要体力和脑力高度契合统一来完成,长期如此,怎能承受?
      最近,我刚刚结束在省四院三个月的进修学习。这三个月中,我看到的是,医务人员从早上六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是常态,而且期间一直保持站立、忙碌的状态。难得的星期天,还经常被各种会议、培训学习所霸占。三个月的“炼狱”生活结束后,于我而言,是完成了一项修炼,收获颇丰,认知也得到了提升,不过,这是题外话了。
      言归正传。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不能不值夜班,虽然这违反了人体生物钟的规律;
      我们不能不学习,因为需要掌握的知识太多太多;
      我们不能不勤练操作,接受定期考核,因为要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我们不能不24小时开着手机,因为随时会有抢救加班;
      我们不能不马不停蹄地奔跑,因为总有忙不完的工作;
      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认真警醒,精神高度集中,因为我们的工作绝不能出错;
      我们必须笑容满面、精神饱满的工作,不能把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去,因为我们要给患者以温暖和希望;
      ……
      可是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一样是凡夫俗子,没有仙风道骨,身体也会不适。所以,感到劳累时,请一定注意休息。虽然,我们不可能奢望周末和节假日,但是下夜班后,请一定好好睡一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一点也不假,多爱惜自己的身体应该不是那么自私的事情吧,尤其是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


     丁易是我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弟,一直从事骨肿瘤专业。他是一个白皙而微胖,性格开朗热情的医生,属于天生就是做医生的人。不仅有留学日本的经历,还是一个英语极好的天才。最难得的,他是一个不自私的人,特别热心于帮助别人和公益的事情,这个年头属于稀有品种。他做事细致而执着,甚至很有些唠唠叨叨,对私事有些抠门。可是没有人不喜欢他,因为他是一个雷锋一样处处乐于帮助别人的人。
  据说张普柱大夫突然辞世的时候,丁易大夫说过:“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作为医院的明日之花,竟然就如此突然凋谢了,但丁大夫想折的花大概已经都折完了吧,要不怎么就如此干脆地去了呢?玄幻小说里都说功夫早练到家的人就会早登天界,去练更深的功夫。丁大夫一定也是如此。那里,一定正是山花烂漫正当时!         
——摘自《纪念丁易大夫》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