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公园遐想

公园遐想

发布于:2015-02-27 06:56   文字:【大】【中】【小】
    冬日的一个周末,我带女儿到公园玩。我难得有时间带孩子出来玩,女儿真是兴奋极了 ,像一只欢快的小鹿,蹦啊跳啊,唱啊喊啊。
      正当我边追赶,边感叹自己连一个七岁的孩子都追不上的时候,女儿突然停了下来,“妈妈,公园里不可以随便扔垃圾,对吗?”我毫不犹豫地说:“当然。”听到我的回答,女儿指着草丛里的香蕉皮和塑料袋,凑到我耳边小声地说:“这些垃圾是前面的红裙子阿姨和小弟弟扔的。”
      此情此景,我该怎么做?我的脑中飞速浮现以下画面:
      我三步并作两步追上“红裙子”,义正言辞地,不不不,还是亲切友好地吧,“同志,请你给孩子们做个表率,把刚才乱扔的果皮扔到垃圾箱里。”
      如此,可能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
      结局一:“红裙子”一边惭愧地说“好的,好的……”,一边捡拾起随意抛掷的垃圾扔进垃圾箱。女儿向我投来骄傲的目光,好象在说“妈妈真棒!”
      结局二:“红裙子”对我爱搭不理,甚至骂我多管闲事,我据理力争,招来旁人围观,言语不合厮打起来吓坏了孩子……
      万一是第二个结局……
      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是不要自讨没趣了,我把垃圾捡起来好了……可这会不会脏了我的手啊,附近可是没有自来水……
      如果是这样就好了:一队“红领巾”从“红裙子”身边走过,她们唱着欢快的校园歌曲,拎着垃圾袋,一路走一路捡……“红裙子”幡然醒悟,回转身捡起了垃圾……
      正当我遐想连篇的时候,公园的清洁工拿着专用清扫工具把那些垃圾清走了。我奔逸的思维重回现实,我和女儿会心一笑,深深舒了口气,公园的环境整洁了,空气都那么新鲜。
      女儿很快忘记了这个小插曲,继续蹦跳着向前奔跑。
      我抬头看看前方,路好像越来越长。我们抚育下一代,让他们吃饱穿暖、身体健康只是基本,最重要的还是要给予最好的教育。学校和老师教给了他们科学知识和道德准则,可我们这些所谓的大人又给他们创造了一个怎样的社会环境?他们学到的道德准则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否行得通?孩子的学习起初是靠模仿,我们这些大人是否能够以身作则,起到榜样的作用?我们的一举一动是在给整个下一代做表率,不只是自己的孩子。许多人在QQ空间、朋友圈转发日本对孩子的教育,感叹中国孩子不如日本孩子独立性强,好像我们的孩子生下来就输在了起跑线上。究其原因,我们这些大人有很大责任。
      我时常检讨自己,作为一个母亲,我并没有做好。就像捡垃圾,我虽然知道应该怎么做,可是没有付诸行动,而是期待别人来做。孩子的道德准则就是在我们等待和逃避的过程中逐渐偏斜了。就像小品里说的: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
      愿与所有父母们共勉!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