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窗口前熟悉的身影

窗口前熟悉的身影

发布于:2015-08-31 17:15   文字:【大】【中】【小】

      1

      那是个很普通的下午,门诊大厅渐渐没有了高峰时的嘈杂,收费室紧张的工作节奏也慢慢舒缓了下来。
      我也稍作调整,离开座位去倒杯开水,正好碰见她从外面回来,手里拎着一个住院患者专用的洗漱包。
      旁边的同事问她:“办了?”
      “嗯,办了。”
      “哪天做手术?”
      “明天下午正好我歇半天班,做个检查,晚上上完前夜,后天歇班再做手术。”
      我这才意识到,她刚才趁患者少的时候出去了一下,原来是去办住院手续。
      我感到非常吃惊。在我的印象中,她天天早来晚走,一直在上班,怎么突然要住院做手术呢?
      我赶忙问:“马芹姨,你要做手术啊?你怎么啦?”
      她若无其事地回答:“没事,就是做个小手术。”
      “怎么没听你说过呢?明天做检查,后天做手术,你怎么今天还上班?还要上夜班呢?”
      “嗯,没事,就是个小手术。”话音还没落,她已经坐到窗口前忙起了手头的工作。
      后来,同事们告诉我,他们也是刚刚知道她得病的消息。而且,我从同事们口中还得知了一个令人更加吃惊的消息,她要做的手术并不是个“小手术”,而是个很大的手术。
      2
      平时,她在同事们面前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她每天“结账日报表”上遥遥领先的工作量。相反,她对来窗口办理业务的患者及患者家属却从不“吝言”,总是和颜悦色、有问必答。
      现在回想起来,我到收费室工作的一年当中,在单位见得最多的可能就是她了,总感觉她好像很少歇班,甚至不歇班。有时,本该她歇班了,因为同事家里有事,让她替个班,她从不拒绝,每回都有求必应。
      记得有一回,我利用歇班时间出了一趟门,结果因为事情没办完,第二天该上班了却赶不回来。收费窗口一个萝卜一个坑,我深知缺岗意味着什么。
      我心急如焚地挨个给歇班的同事打电话,想找个人替我一下,结果不巧大家都有事。最后,我只好硬着头皮,给刚上完夜班的马芹姨打了电话。
      结果,她很爽快地答应了。考虑到她已经上了一晚夜班,接通电话后,我又有些于心不忍,于是说:“要不算了吧,我再和其他人说说。”
      她却反过来安慰我:“正好下周你再还我,我儿子放假回来,不是正合适吗?”
      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乐于帮助别人,但又不愿让被帮助的人觉得欠了自己多少情。
      3
      为了方便给患者找零,她总是利用下夜班休息的时候,到自己家附近的小商店去换零钱,并按照面值大小分好类,到医院分给班上的同事们。有时候,为了换取尽量多的零钱,她要一连跑十几个小商店,和人家不知道要说多少好话。
      同事们每次向她表示感谢时,她都轻描淡写地说:“谢什么,闲着也是闲着。”
      和她相处久了,我越来越感觉到马芹姨是一个工作努力、善解人意的好人。
      难怪,40岁的她在收费室工作了近二十年,每天和数以百计的人打交道,从没有和别人红过脸。每年,她都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手术的前一天,她坚持要继续上夜班,她觉得这样会少耽误些工作。我执意阻拦了她,好不容易替她上了个夜班。
      第二天,我没有像往常一样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我坐在自己的岗位上,看着旁边的座位,仿佛她就坐在那里,手里的工作不知不觉加快了许多。
      我想,也许这样,她的病会好得快一些。
(财务科米斯雪)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