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责任护士的一天

责任护士的一天

发布于:2015-08-03 08:48   文字:【大】【中】【小】
      我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平凡的如同沙漠里一颗小小的沙粒。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绝大多数的时间是在洁白的护士服和神圣的燕尾帽的陪伴下度过的。大家知不知道一名护士一天是如何工作的呢?下面是我一天的工作记录,实际上也是我护士生涯的工作常态。
      7:50  清晨的一路阳光伴着我来到医院,我相信今天会是普通却又精彩的一天,心里默默地为自己加油。
      8:00  晨会交班开始。听夜班护士报告昨日出院病人、新进病人以及危重病人的夜间动态和病情变化;科主任、护士长传达院内最近的工作安排以及会议精神。
      8:15  与夜班护士一起巡查病房,床头交接班,特别是危重病人,从生命体征到皮肤情况,从用药情况到静脉留置针,甚至是胡子、指甲和腕带,看似平常的点点滴滴却维系着病人的生命安危。
      8:40  为所管的病人进行静脉输液准备,三查七对,加药,出药,期间还要向实习人员进行操作讲解。所有的准备工作以及操作必须十分认真,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就会关系到病人的安危。今天我负责的病人有19位需要输液治疗,3位需要严密监测心电血氧的变化并做护理记录,除此之外,还有做雾化吸入、皮下注射治疗的。从治疗室到病房,我来回穿梭着……
      10:00  我负责的病人都顺利地输上了液体。当然,这期间,我还采集好了急需检查的血标本,开始进行新病人的接待、治疗和宣教……这时,病人的第一瓶液体快输完了,第二组液体又要开始配药和换瓶,呼叫的铃声此起彼伏,我向着铃声响起的地方迈开脚步,不敢有片刻迟滞。在这期间还不断有新的临时医嘱需要执行。
      11:00  又到了每个单点巡视病房的时间,观察所管病人的病情变化,测量危重病人的生命体征,协助其翻身拍背,按摩受压部位,促进血液循环,指导其有效咳嗽,主动或是被动活动肢体,不容忽视地还有患者及家属的心理护理,时间在紧张忙碌中匆匆而过。
      14:30  再次巡视病房,10位病人要测量并记录血压,6位病人需要进行下午的输液治疗。还要为新入院病人再次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因为大多数病人需要反复进行宣教才会记住,这就需要我们要有充分的耐心,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要知道没有充分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15:20  又来新病人了。患尿毒症的赵大爷是老病号了,见了我们就像见到了老朋友。但照例要做好入院评估和宣教,给予心理疏导。
      16:10  刚忙完新病人和下午的常规医嘱,一位家属怒气冲冲地拿着费用清单质疑收费的合理性。尽管手头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但我还是心平气和地向他做了耐心解释,终于消除了他心头的疑惑。我又把所管病人的病历检查了一遍,提醒并督促病人完善未完成的检查。
      17:10  距离和前夜班交接班的时间还有20分钟,检查和完善自己所管病人的护理记录,将特殊病人的情况做好整理,以便下一班的护士更好地工作。
      17:30  忙碌的一天平安度过,今天不需加班,走在回家的路上,微风迎面吹来,似乎把所有的疲惫也都吹散了……
      20:00  吃完了晚饭,真想早点睡了,可一想到本季度的护理知识考试,我马上来了精神,又拿起了书。
      这就是我,同时也是所有责任护士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也许,在父母眼里,我们还是需要呵护的孩子,但在护理这个工作岗位上,我们是帮助病人战胜病魔的天使,我们的工作普通而又神圣,尽管每天都要重复同样的工作,但每天却又会面对新的挑战,永远不变的是我们坚定的信念和对工作的执着,真心地希望我们发出的这一点儿微弱的光,能给患者带来温暖,带来希望!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