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超声科医生谈急诊超声检查

超声科医生谈急诊超声检查

发布于:2015-12-31 09:17   文字:【大】【中】【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璀璨,万家灯火。然而,这些温馨与亲情,俨然与夜班超声科医生无缘,因为在这一晚,他的时间只属于——患者。
      夜间来院的往往都是急诊患者,有外伤的,有腹痛的,病情急且重,做检查时体位改变困难,导致有些检查无法进行。对于这些患者,超声检查就因其方便、无辐射、适用范围广、准确率高、价格低廉等优点,成为了急诊医生的首选。夸张一点的说,有多少个急诊患者,就会有多少个超声检查。
      提到夜间急诊超声检查,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各类外伤患者了。每一个夜班,都会有外伤患者做超声检查,有车祸受伤的,有高空坠落受伤的,有打架受伤的。受伤原因虽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患者痛苦,陪同人员着急。这时,为患者找到病因是超声科医生的当务之急,检查要全面仔细,还要有重点,把握“稳、准、快”的原则。外伤病人如有腹部损伤,病变部位往往会疼痛,所以,对于清醒的病人,问诊很重要。发现明显内脏破裂出血,立即与急诊医生沟通,争分夺秒,挽救生命。
      夜间急诊还多有消化道急腹症患者,包括急性胆道感染、急性胰腺炎、空腔脏器急性穿孔、急性肠梗阻等等。这些患者经过医生详细问诊,结合病史和超声检查,往往都能查出病因。如果因患者腹部大量气体干扰,导致超声检查声窗显示不满意,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会建议患者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确病因。
      还有各类结石病患者,如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肾结石、输尿管结石,也多在夜间发病。最多见的是输尿管结石,发病时,病人剧烈疼痛,辗转反侧,恶心呕吐,结石位于输尿管下段还会产生膀胱刺激症状,并发尿路感染时可发生寒战高热。给输尿管结石患者做超声检查,就要像个神探一样,沿着扩张的输尿管一路追踪下去,直到发现目标。
      阑尾炎,不论成人,还是儿童,也有不少在夜间发作的。阑尾炎包括急性阑尾炎、化脓性阑尾炎、坏疽性阑尾炎、阑尾炎穿孔伴周围脓肿形成,超声诊断既简单又明确,可以一并将腹腔是否有积液、脓肿,肠系膜淋巴结是否肿大,管腔内是否有粪石阻塞,邻近肠管是否扩张以及阑尾张力情况等查个清楚。
      对于儿童来说,除了急性阑尾炎之外,急诊还包括肠套叠、急性胃肠炎、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急性病毒性肝炎、原发性腹膜炎、腹型紫癜、睾丸扭转、睾丸外伤、腹股沟嵌顿疝等等,这些疾病及时发现后,经过积极治疗,预后都是很乐观的。
      超声检查在妇产科专业,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产科,已成为首选检查方法。夜班常见的妇产科急诊包括宫外孕、黄体破裂、卵巢蒂扭转、妇科创伤、早期妊娠腹痛、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子痫及先兆子痫、晚孕羊水少伴随有胎儿心率快、产后及清宫后出血、产后宫腔内有无残留等。这些病情不仅紧急,有时还关乎到大人和孩子的生命安全,往往在经过超声及其它检查后,就直接进手术室手术了,时间就是生命。
      说起急诊心血管病变患者,近年来更是高居不下。最常见的是急性心肌梗死,另外还有急性左、右心室衰竭,心脏压塞,心脏附壁血栓,部分患者伴有栓子脱落致肠系膜动脉栓塞、肾栓塞等;血管方面包括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破裂;血栓的检查也是一大类,如急性门静脉炎伴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术后或长期卧床患者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导致的肺栓塞。对于下肢静脉血栓的急诊超声检查,超声医生往往能从患者下肢的足端沿着细小血管走形一直观察至右心房,争取给急诊医生提供更多的有价值的数据。
      即使说了这么多,急诊超声也不过只是超声检查的一小部分。超声医学涉及面很广,未来在危重症呼吸医学、肌肉骨骼、麻醉学、儿科学、胸外科、各种介入学等专业的超声诊断方面,超声科医生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只有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才能让“简约而不简单”的超声系统在挽救患者生命时发挥应有的作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