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寒冬深夜的生命救援

寒冬深夜的生命救援

发布于:2015-12-31 09:17   文字:【大】【中】【小】
      1深夜惊铃
      2015年12月6日凌晨,已进入深冬的夜显得格外凝重和寒冷。
      0:54,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猛然打破了夜的沉寂,让我院120急救中心的接线员激凌凌打了个冷战。
      一丝不祥的预感瞬间传遍他的全身,他马上抄起电话,紧紧贴在自己的耳朵上。
      “快…快…快来救救我们……”电话的另一端传来一名男子断断续续且虚弱无力的求救声。
      “请你不要着急,发生什么事了?请把你的具体位置告诉我。”接线员一边安慰,一边询问。
      “我…我老婆和孩子都昏迷了,我也浑身没劲儿……我家…我家在瘟庙街XX超市南面的胡同儿里……”没等接线员听清楚,电话戛然而止。
      再拨过去,电话无人接听。
      2紧急驰援
      0:56,三辆救护车载着急救人员,亮起闪烁的蓝色警灯,刺破浓重的夜色,向着求救者所说的、但并不明确的事发地点冲去。
      路上,在几分钟的时间里,急救人员不停地拨打着求救者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凭着丰富的急救经验,他们判断这一家人最有可能是煤气中毒,而且已经全部陷入昏迷,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
      1点刚过,救护车停在了求救者电话中提到的超市前。
      3苦苦搜寻
      急救人员顺着超市南面的胡同望去,顿感焦急不安。漆黑的深夜,幽深的胡同,这么多住户,求救者到底在哪儿?
      没有别的办法,大家商量后,只好顺着胡同儿挨家挨户搜索求救者的蛛丝马迹。
      与此同时,急救人员与“110”取得了联系,警察也很快赶了过来,加入到搜寻当中。
      搜寻了半个小时左右,一声短暂的哭声突然传出,但还没等大家分辨出方位,就在沉沉的夜色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大家高悬着的心揪得更紧了。
      凌晨一两点钟是一天当中最寒冷的时候,但所有人都已经顾不上这些。大家只有一个心思,那就是尽快找到危在旦夕的一家人,去挽救三个即将逝去的生命。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大家心急如焚地摸排着。突然,一双双高度警觉的耳朵几乎同时捕捉到了一个时断时续传来的痛苦呻吟声。
      顺着声音,大家迅速将查找范围缩小到了呻吟声传出的一排房子周围。
      一名急救人员登上高处,对这排房子居高临下进行观察,发现一个屋内有微弱的灯光透出。
      他兴奋地喊了一声:“就是这一家!”
      在民警的配合下,急救人员迅速翻墙而入。
      大家冲进屋内,看到一家三口都已昏迷,女主人身边还有许多呕吐物。
      大家一看便知,罪魁祸首就是房间内的煤炉子和房间良好的密闭条件。
      急救人员第一时间打开门窗,将三人抬出屋子,并马上对他们进行了吸氧等紧急措施施救。
      几分钟后,小女孩的意识有所恢复,孩子的父母仍处于昏迷中。
      4起死回生
      2:11,三位患者被接回医院。急诊科早已做好了抢救准备,并为他们开启了绿色通道。
      在经过吸氧、静点液体、做高压氧等一系列有条不紊的救治后,女孩儿被送入儿科进一步观察治疗,孩子的父母在急诊科继续治疗。
      由于孩子挨着窗户睡觉,症状较轻,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观察后并无大碍,已于当天返家。
      入院第2天,孩子的父母意识转清,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明显减轻,生命体征平稳。
      据医生介绍,为了防止留下后遗症,他们将继续接受一段时间的高压氧治疗。
      夫妻俩恢复意识,得知事情的经过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一家三口的命是120急救人员给捡回来的。”
      匆匆赶到医院的患者家属也向参加救援的急救人员和民警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和谢意。
      5专家忠告
      “多亏我们的急救人员和警察不离不弃的搜寻,及时找到了他们,不然就又是一场家破人亡的惨剧。”120急救中心主任司淼心有余悸地说。
      同时,她不无感慨地说,每年都会看到许多人,很多是一家几口人,因煤气中毒而失去宝贵的生命。
      她一再提醒人们一定要注意冬季取暖安全,多学习一些防止煤气中毒的常识,防患于未然,让悲剧不再重演。
 
      上图:参与救治事件的120急救中心人员。
      下图:患者(左三)康复后,给120急救中心送锦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