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恍 如 隔 世

恍 如 隔 世

发布于:2016-07-05 09:44   文字:【大】【中】【小】
      原以为是天气热的缘故,晨起后一阵胸闷气短。
      昨晚睡得不好不坏,入睡易,却一直被梦境缠绕,直到闹钟将我唤醒。然后洗漱,简单的早饭,上班。
      第一台手术是一名12岁的小姑娘,皮下血肿清除。快上初中了,但也不过是个大孩子。麻好后,仍是各种安慰,哄。给她小声地放音乐,孩子不满足,还要玩游戏!连手术医生都羡慕得不得了,说她享受了至高待遇!
      再然后,我的问题来了……
      胸闷气短的症状再次来袭,我深呼吸,摸脉搏,最低大概每分钟三十几次。脉搏氧监测,血氧饱和度在95%-97%,波形很难看。
      不用贴心电,我就知道又是室早二联律。于是面罩吸氧。纯氧流量调到了8L/分钟,仍是不能缓解。这次不是阵发了。
      一边吸氧,一边计划输液,静脉用药纠正吧,后面还有一堆手术呢,不然怎么坚持?
      所幸很快手术结束,扎针,输液。
      记得很久以前似乎用过“利多”,貌似不敏感。但还是决定试试。于是100mg入壶,果然效果不明显。几分钟后,重复一次。这次明显了,二联律似乎消失了,但开始头晕,耳鸣,舌尖发麻…… 暗想毁了,我对自己太狠了……
      赶紧对小武说,我局麻药中毒了,快给我入10mg地米。
      貌似药还没进去,周围的床开始剧烈晃动,我坐不住了,眼睛也没办法睁开。然后,被大家抬上了床,紧接着就开始不由自主地抽动。
      因为无法睁眼,不知道我们的人是不是来了,估计小武他们已经吓傻了。我一边流泪一边跟他们说,快给我镇静药,2mg力月西就行!没有很害怕,只是很难受。我好像还告诉他们,没事,短效药,一会儿就代谢完了……
      然后,抽动止住了。他们把我推离了手术间。感觉在给我测血压,我喃喃自语:血压没问题,不用监测了,现在心脏不难受了……心里还在嘀咕,力月西也不敏感,静脉用都睡不着,难道天天接触耐受了……
      能睁开眼的时候,一堆人围在我身边。老胡还开我玩笑,说我说了什么什么话。别闹了,我一直神清好不好?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给我贴上了心电……
      不得不承认,我对自己太狠了,太急于求成。因为下一台手术已经去接,想在手术到来之前把心律失常纠回来,又自以为对药物不敏感,短时间快速用药,以致毒性增加……
      说实话,一点没担心我会over,因为我在手术室,后面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流泪呢是觉得有点委屈,外加中毒感觉十分难受。
      力月西的顺行性遗忘作用在我这里体现也不明显,好像记得所有的事情。艳南在我抽动的时候喊我别动,老胡跟我开的玩笑,会娜寸步不离地陪伴,老周来找我也记得,还催她赶紧回家,只是不记得她穿了什么裙子……
      大概是太累了,所以旧疾复发。原以为麦收的季节会轻松些,但似乎没有,急症手术每天都好多。上个夜班,备班,都忙,几乎没睡。下夜班休班,医院培训加上家里有事,也没能休息,然后一连串的白班,再时不时加个班,身体终于扛不住了……
      我曾经跟伙伴们开玩笑说,好好保命,适当偷懒,预防猝死。
      今天,让我真有些恍如隔世的感觉……
                                                             
                                                                                                                                                                                                                                                                                                                                                            卜少卿   2016年6月21日夜
 
作者简介:
      卜少卿,女,主治医师,2006年毕业于承德医学院临床麻醉系,在我院从事麻醉工作已经10年。她的工作信条是:力求将每台麻醉都做得完美无缺,最大程度保障病人的安全与舒适。
 
 
编者注:
      6月21日,卜少卿于工作期间发病,经过一天多的休息,身体恢复健康后,就重返了工作岗位。
      发病当晚,她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篇《恍如隔世》,此文于6月27日在我院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后,仅仅一天,阅读量达到5000余人次,许多人通过各种方式向卜少卿表达关心和问候。6月28日晚,卜少卿在微信朋友圈对大家的关爱给予了回复。
      她说:这次发病,既痛苦,又终生难忘。写下这篇《恍如隔世》,是想嘱同事战友们引以为戒,爱惜自己。却没成想,引发了众多关注,收获了满满的关心,感动之余也很内疚,让大家担心了。
      她还说:总是经历一些事,才会发现,其实自己真的很重要;才会发现,有你们真的很好。那种温暖与感动,万金不换。我只是普通一人,不求与众不同,不求万众瞩目,只求活得光鲜明亮,以一个鲜活生命的姿态和你们在一起,工作,玩闹,一起到老……
      另注:文中小武、老胡、艳南、会娜、老周均系卜少卿的同事;利多、地米、力月西均系药物名称。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