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从学校到医院 实习医生要先学什么

从学校到医院 实习医生要先学什么

发布于:2016-09-02 16:49   文字:【大】【中】【小】
      到医院进行临床实习,是每位医生必须经历的。从学校到医院,两者有很大不同,这一环节有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那么如何学好临床知识,练好操作技能,圆满完成临床实习任务呢?
      了解规章制度。到医院实习前就应该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到医院后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掌握科室墙上挂着的各类规章制度。不要小看这些能“上墙”的规章,它们往往是青年医生最需要尽快了解的“工作指南”。在实习过程中,要明白哪些事情可以独立做, 哪些事情需要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去做,哪些事情需要得到家属的同意才能做。要注意角色的转换,认识到自己不再是一名学生,而是社会人,说话做事需要再三衡量,多考虑对方的感受。
      学习医患沟通。顺畅的医患沟通,首先需要双方心态平和。从医生角度看,实习医生应客观看待当下的医患关系,不因外界的渲染而排斥病人。在工作中,学会换位思考,理解患方的感受,尝试与患方建立基本的医患情感,增加彼此的信任;满足病人合理的要求,不合理要求要尽可能解释理由并拒绝,或者寻求上级医生的帮助。在对病人进行治疗时,应首先和其本人或者家属进行良好的沟通,可用亲近的口吻称呼患者,得到他们的支持;不能心高气傲,不顾其感受强行进行治疗,也不应在病人及家属拒绝治疗后出言讽刺。
      提升专业技能。学习好理论知识,在病人或家属询问时才能对答如流,增加他们对实习医生的信任感;要牢记和完成带教老师交给的各项工作;当时多做笔记,回去慢慢消化,在治疗中有不懂的地方及时向老师请教;遇到紧急情况,不确定或不知所措时不要急于自作主张,也不要慌忙躲避,可及时向身边的医生或老师求助,同时学习他们的处理方法。
      学会保护自己。遇到苛刻的病人或家属时,避免一人前去治疗,尽量请带教老师或当班护士在床旁协助;如病人一方强烈反对,那就选择妥协,请带教老师来做。治疗时与病人或家属发生口角后,应保持冷静,不激化矛盾,必要时停止手中并不紧急的操作;面对无法控制的局面,应尽快躲避和寻求保护,不可一时逞强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伤害;面对对方情绪化的质问,不要急于和对方争吵,及时向带教老师寻求帮助,由他们负责出面沟通协调。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