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脑干出血后的他 努力在康复路上

脑干出血后的他 努力在康复路上

发布于:2017-04-08 16:23   文字:【大】【中】【小】

 

      第一次见老张是在康复医学科的“康复之星”运动会上,从康复治疗师那里得知,老张是个脑干出血后的病人,在康复医学科进行了一年多的康复治疗。

努力是康复的开始

      早上,别的病人还在洗漱时,老张已经穿好衣服等在病房里,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康复治疗室的。

      因为平衡力差,老张刚来医院的时候全身肌肉高度紧张,头和手震颤,不能维持坐位平衡。在刚开始的20天,康复治疗师马凯他制定了一些简单的活动关节、缓解肌肉紧张的康复治疗项目。每次5-10分钟的两点支撑跪立位康复治疗,是老张最难熬的时候。用马凯的话说,老张除了“底盘不稳”,上身还晃。

      时间,从老张汗湿的衣服中流走;努力,被老张来来回回的轮椅记录着。随着老张的衣服颜色从灰色换成了红色,他的康复也有了起色。

不可思议的第一次站立

      半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的老张坐在治疗床上,弯腰能触到地面了。那一瞬间,马凯突然有个大胆地想法,让他尝试着站立。马凯用全身的重量顶住180斤的老张,嘱咐他双臂伸直双手握拳。马凯左手抓住老张的腰带,右手牵引着老张的双手,一起数着“1、2、3……起……”话音落了,老张也没能站起来。

      马凯没有放弃,决定让他一点一点来,于是又开始重新给老张喊着:“先抬头,往前看!再把含着的胸,挺起来,再来一次,胆子放大点,你没问题。”这一次,马凯也把支撑老张的力量,放到了他的胯部。这一次,谁都没有失望,顺着马凯的力量,老张终于颤颤悠悠地站起来了。普通人从坐到站也许只是不到1秒钟的时间,老张却用了半分钟。

      完成这个不可思议的一站,老张也高兴地用手来回摸着自己的头,他的家属在一旁也是一脸的惊奇。但是,马凯说,一开始给老张制定康复计划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他会站起来。

顺利地迈出第一步

      自打老张可以完成这个动作以后,马凯又调整了康复治疗计划,过了一段时间,老张借着外力,自己可以站起来。从第一次站起来需要半分钟的时间,到站起来能坚持20秒,老张对自己的康复治疗更起劲儿了。

      这次他想试着走走,老张的右腿在艰难中,也算顺利地迈出来了,但是左腿却不听使唤。借助马凯的力量,老张的腿蹭着地板,挪出去了。一年多的时间,老张不知道磨破了多少鞋,湿透了多少件背心。就在这样的努力下,在2016年的元旦晚会上,入院时吐字不清的老张,唱了一首《小草》。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