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护士长们常遇到的那些事儿

护士长们常遇到的那些事儿

发布于:2017-05-11 10:11   文字:【大】【中】【小】
 

导语:科里护士每到繁忙、生病、倒不开班时,是谁第一个冲锋陷阵?回答肯定是护士长。是的,护士长就是护士们的替补队长,她用自己的一己之力为科室排忧解难。

照顾大家无怨无悔 

 

康复医学科的护士们告诉我,说起她们的护士长甄敏哲真是一天也说不完。

 

一天,责任班护士出现先兆流产的症状,需要请假保胎治疗,这样科里责任班的岗位就空了下来,科室护士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有人休息就得让歇班的护士顶上。

 

可此时科里根本就没有富余的人手,甄护士长考虑到这些,决定自己顶替责任班,这样她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兼顾责任班护士的工作,做到“一人双岗”。责任班可以说是白天最繁忙的班,从患者的基础护理到特殊治疗,责任班都要做到了如指掌。

 

当时,甄护士长的父亲因肾病住院,孩子也刚刚5个月,一直由70多岁的母亲一人照看。即使这样的情况,甄护士长也从未耽误一点工作,每天730她就来到科室,除了检查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外,还要把所负责病人的“七知道”督促一遍。每天一小时的“哺乳时间”,对她来说“形同虚设”,说到这儿 ,大伙的眼眶湿润了,都说她们的护士长太不容易了。 

 

 护士半夜突发高烧  护士长前来救急 

 

神经内一科护士小顾值夜班,那天科里显得格外忙碌,白天收治了8名患者,小顾接班后又收了2名病情危重的患者,治疗台上摆满了一排排大大大小小的补液。

 

接班时,小顾有些低烧,她没有在意,没想到前半夜体温一下子升到了39度,她强忍着熬到了深夜,实在熬不住了,无奈之下,拨通了护士长王琴的电话。

 

深夜时分,整个城市都进入睡眠模式,王护士长跟60多岁的母亲交代了一番,便匆匆下楼,骑着自行车急忙往医院赶。昏黄的路灯下,大街上显得异常空旷,只听见寒风在耳边呼啸而过。

 

王护士长来到科里迅速与小顾进行了交接,并给小顾输上退烧液体,安排她睡下,王护士长做了小顾的“替补”。之后,王琴又收治了11名患者,其中包括9名重症患者和1名转入重症医学科的患者。

 

第二天一早,忙了一夜的王护士长用冷水洗了洗脸,继续自己的工作。同事劝她回家休息一下,可一想到科里这么多工作,王护士长拒绝了大家的好意。

 

 我有一个“假妈妈”

 

走到心内二科时碰到高医生,他对我讲:“护士长龙会平中午很少下班回家,她总是利用下班时间查阅病历,碰到工作繁忙时,加班到深夜对于她来说是常态”。

 

一次龙护士长爱人带着孩子来找她,高医生逗小家伙:“妈妈天天中午不回家,晚上那么晚才回去,肯定是不要你了。”小家伙调皮地说:“不对,妈妈要我,每天早晨睡醒,我都能闻到被窝里还有妈妈的味道呢!”

 

据龙护士长爱人讲,有一次龙护士长晚上9点多回家,孩子看到妈妈回来了,高兴地又蹦又跳。当她告诉孩子只是回来取点东西还要回单位时,孩子顿时大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喊,你是个“假妈妈”、是个“假妈妈”。

 

高医生问孩子,妈妈怎么就成“假妈妈”了?孩子说:“别人总有妈妈陪着,可我没有,天天都看不到她。”听到这里,孩子那满脸泪痕的画面浮现在我脑海中。

 

 

编者按:护士长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下来让我一一讲给大家听吧。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