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她又重新背起了书包去上学

她又重新背起了书包去上学

发布于:2017-06-04 16:00   文字:【大】【中】【小】

 

小梦(化名)是一名17岁的高中生,因为厌学,妈妈带她来我院做心理咨询。

 

走进心理科诊室,小梦站在妈妈身后,低着头,摆弄着手指,一句话也没说。小梦的情况,由妈妈向医生进行了说明。

 

为了能够跟小梦进行有效的交流,心理科医生王丹让小梦妈妈暂时回避。

 

王丹医生先向小梦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尝试着跟小梦进行互动,“小梦为什么不愿意去上学呀?”“不上学干嘛呢?”“在家里的时候你最喜欢做什么呀?”王丹医生每说一句话,都会观察小梦的表情变化。虽然小梦依旧低着头,但是偶尔也会停下来,不去摆弄手指。

 

 

 

 “你现在的同桌怎么样?”、“同桌是男生还是女生?”,王丹医生发现提到“同桌”两个字的时候,小梦的眉头皱了一下。王丹医生顿时找到了突破口,分析小梦厌学的症结可能是她的同桌。

 

果然,停了一会儿,小梦慢慢打开了话匣子。从小梦那里得知,小梦的同桌是一名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女孩,和同学的人际关系好、学习成绩好、人也长得漂亮,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喜欢。

 

同桌的优秀让小梦产生了自卑心理,使小梦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她,一开始只是自卑,慢慢发展成坐在同桌旁边怕,一进学校门口也怕,到后来成了厌学。

 

经过交流,小梦已经对王丹医生有了充分的信任。心理治疗从“空椅治疗”开始。在王丹医生的引导下,小梦把一把空椅子当成同桌,发泄着心理的恐惧,把憋在心里的一肚子苦水,瞬间倒了出来。

 

“我不想跟你做同桌了!”“我不想跟你一起打饭了!”“我不想跟你一起走路!”小梦重复着这些话,声音也一次比一次大。

 

最后,喊得没力气了,小梦一下子哭了出来。王丹医生也由着小梦去哭,时不时拍拍小梦的肩膀,递递纸巾。

 

 

 

紧接着王丹医生让小梦躺在治疗椅上,开始“放松训练”。在舒缓的音乐中,小梦进入梦里。王丹医生在这个梦里,帮助小梦构建正确认知,引导小梦正确处理同学的关系。

 

经过几次心理疏导,小梦对同桌的恐惧感彻底消失了,重新背起了书包去上学。

 

过了一段时间,小梦又来了,这次,小梦走在前面,妈妈走在后面,她很开心地跟王丹医生说:“大姐姐,我不厌学了,这次我是找你谈心的。”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