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交个康复医学科的医生做朋友

交个康复医学科的医生做朋友

发布于:2017-06-06 15:13   文字:【大】【中】【小】
我叫由霈,是康复医学科的一名康复治疗师,2016年参加工作,一年多来,我和患者之间一些值得回味的、令人感动的故事都留存在我的脑海里。
 
 
1
 
 
60多岁的张大爷,原本是乡村医生,突发脑梗使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重大变化。肌张力高使他只能躺在床上,生活起居全得由家人照料。
 
张大爷初到我院康复医学科的时候,我是他的首诊康复治疗师。从一名医生变成了一名患者,让性格好强的张大爷一度情绪低落,不愿与人交流,也不配合治疗。
 
于是,我和张大爷来了一场“座谈会”,替他找出了心结,给他看了几个康复效果不错的病例来增强他的信心。在我的努力下,张大爷终于愿意接受康复治疗了。
 
在随后两个月的时间里,张大爷艰难地翻过了病情的困阻、肢体疼痛酸累、精神压力三座大山后,终于可以拄拐辅助步行了。
 
这可把张大爷高兴坏了,他对我说,“虽然每天锻炼很辛苦,有时候疼得我难以忍受。但是现在我能自己下地走路了,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感谢你在我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给我的鼓励,谢谢!”
 
后来,张大爷的康复效果一点点显现,张大爷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还跟我们康复医学科的很多医生做了朋友。
 
2
 
一天夜里十点多,一位脑瘫患儿的母亲给我发来一条语音微信,她兴奋地说:“由医生,我家孩子可以扶着沙发走上几步了。”紧接着,还给我发来了孩子走路的一段小视频。
 
看完后,我发现孩子走路时有点问题,便通过微信教给孩子母亲在家帮助孩子进行康复锻炼的正确方法,并鼓励她一定要坚持住,并定期来医院复查,及时调整孩子的康复计划。
 
孩子的母亲说她现在对孩子的康复越来越有信心了,而且一定会坚持下去,不给孩子明天留下遗憾。
 
放下手机,我陷入了沉思,这个孩子从6个月大时就来我们这里作康复治疗,从最初不能坐起、翻身、爬行,到现在能扶着东西走几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3个多月的康复治疗,这个折翼小天使所忍受的苦痛和这位母亲承受的压力是常人不能体会的。
 
那晚临睡前,我打开同那位母亲的对话框,给她发了一条这样的信息:您是伟大的母亲,一定要加油,孩子的明天一定会是美好的,我们康复医学科是您最坚强的后盾。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