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神经外二科5名医生用28个小时的手术向自己的节

神经外二科5名医生用28个小时的手术向自己的节

发布于:2017-07-10 09:36   文字:【大】【中】【小】
6月25日中午,神经外二科主任肖都盼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
 
 
这条消息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6月29日,刚完成一台造影手术的肖主任,挤出时间向我们简单还原了那基本无休的28小时(注:肖主任发布的消息是24小时,但实际应为28小时)。
 
6月24日
 
早交班后,神经外二科的医生各自忙碌起来。
 
9:35,一位55岁的患者被紧急送至科室,经检查确诊为“小脑出血”。肖主任、医生边旭朝紧急为其行后颅窝减压清除术,11点左右,手术开始。
 
手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时候,正在术中的肖主任接到通知,一位18岁小伙子因外伤造成左额颞顶急性硬膜下血肿、脑疝、局灶性大脑挫裂伤,病情危急,需行急诊手术。医生陈立永将小伙子急送至手术室,与肖主任一起,为小伙子施行开颅血肿坏死脑组织清除、去骨瓣减压术。手术持续到将近17点才结束,小伙子被送到ICU进行监护治疗。而就在这个手术结束的1个小时前,边医生为小脑出血患者做的手术也才结束,手术时长近5个小时。
 
做完手术的三位医生顾不上休息,草草充饥之后就开始查看病人、交待注意事项、完善病案记录……
 
18:00,下班时间到了,大家仍在忙碌。
 
19:30左右,送进ICU的小伙子病情突变,紧急复查脑CT,提示右颞顶急性硬膜外血肿。肖主任再次执刀,与边医生一起,为小伙子实施开颅血肿清除术,手术持续到将近22点才结束。
 
几乎就在小伙子病情发生变化的同时,19:40,一位70岁的老大娘也被送到了神经外二科,在科室值班的医生赵林峰马上为她进行检查,是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高度怀疑颅内动脉瘤破裂,立即对症治疗,准备第二天上午行脑血管造影术。
 
忙忙碌碌中时间已经来到了晚上9点多,急诊科又送来了一位73岁、双额叶脑挫裂伤的老大爷,医生赵林峰、丁艺鹏将老大爷送入手术室行开颅血肿坏死脑组织清除术,这时,刚刚给小伙子做完手术的肖主任也紧急加入进来。手术一做就是5个小时,6月25日凌晨3点才宣告结束。
 
6月25日
 
疲惫不堪的回到科室,处理完手头工作,大家才得以休息一下。
 
凌晨5点左右,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老大娘病情发生变化,边医生为她做了右侧脑室外引流术,手术时间不长,5:30老大娘就被送回了病房。
 
上午10:00,按照既定安排,肖主任、边医生又为她做了全麻下脑血管造影术,在老大娘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发现一4mm×4mm的动脉瘤,征得家属同意后,施行了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中午12点手术结束。
 
 
6月24日8点~25日12点,神经外二科5位医生在医院度过了28个小时,除了4位重症患者的6台手术,他们还完成了当天在院的其他27位患者的诊疗工作。
 

28小时中,他们仅有必要的吃饭和短暂的休息时间;28小时后,他们中有的回家休息了,有的留下继续值班,在岗位上迎来“6·26”医师节。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