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为患者腹部的“玫瑰”添上一抹 “芬芳”

为患者腹部的“玫瑰”添上一抹 “芬芳”

发布于:2017-08-25 10:56   文字:【大】【中】【小】

我院胃肠外科经常收治这样一类病人,由于直肠癌、膀胱癌等疾病不得不将肛门或膀胱切除,在腹部外加造口袋用来排泄粪便或尿液,这类病人被称为“造口人”。

 

许多造口患者由于排泄方式特殊,加上疾病痛苦和护理不得当,让人觉得脏臭,对他们避而远之。他们经常处于自卑状态中,极易导致造口并发症的发生,带来身心的折磨。而我院胃肠外科的护士们却反其道而行,不仅不怕脏臭,还把患者身上的造口比喻成腹壁上“盛开”的“玫瑰”。

 

 

72岁的王大爷,在他院做了回肠造口术,由于回肠造口的排泄物是富含消化酶的粪水,对皮肤的腐蚀性很强,加上术后没有得到专业护理,造口用品选择不当,导致造口周围皮肤粪水性皮炎,入住我院胃肠外科治疗。

 

刚到我院时,王大爷造口处粪水不停地往外冒,衣服、床单、被单全部都被粪水浸透。

 

大爷的家人说,在家时他们没别的办法,只能把一个单人床挖了一个洞,大爷每天就趴在床上,床下放一个接粪水的盆,遭受的痛苦不言而喻

 

 

护士长李红娟了解了王大爷的情况后,准备好造口用品来到大爷床边,开始为他进行住院后第一次造口换药,整个换药过程持续了近一个小时。

 

李护士长为大爷处理了溃疡的皮肤,然后将造口袋底盘裁剪合适。并且一边换药一边向大爷和他的家属讲解注意事项和护理小窍门。

 

就这样,经过十几天精心护理,大爷造口周围的皮肤终于痊愈了。

 

出院那天,大爷感激地说:“遇到你们真是我的幸运,像我这样大便不停往外淌的人,就连我的家人都没护士长这么耐心细心地为我护理……”

 

说着,大爷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硬塞到李护士长的口袋里。李护士长赶紧掏出红包,对大爷说:“这个我们不能收,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最后,李护士长把红包放到了大爷的行李箱里。

 

李护士长兼任着我院皮肤护理小组组长,她经常带领科里的护士为患者及家属讲解造口护理知识,得到广大患者及家属的称赞。

 

 “关爱造口患者,绽放玫瑰人生。” 胃肠外科每一位护士,都在用自己灵巧的双手,为“造口人”腹部的“玫瑰花”添上一抹“芬芳”。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