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麻醉医生——患者“熟睡”时无声的守护

麻醉医生——患者“熟睡”时无声的守护

发布于:2017-09-01 08:20   文字:【大】【中】【小】
29日晚,麻醉科医生张明哲上夜班。

17:30接班后,张明哲开始检查各手术间。
 
18:40,进行两台剖宫产手术。
 
22:05,到病房插管。
 
23:30,接到产科电话,一位在外院生产后大出血的产妇,马上到手术室。张明哲和夜班护士王波、殷璞,备班麻醉医生杨宗雷立即跑到手术间进行术前准备。
 
不到十分钟,产妇到达手术室,此时产妇的血压、脉搏、脉搏氧饱和度已经监测不到,无法建立液路,心率110次/分。
 
产科主任于洪波立即请泌尿血管外科医生武立伟、妇科医生姜昭敏为患者进行会诊,张明哲为患者实施了中心静脉置管,就在大家准备为患者进行手术时,患者心率突然降为0次/分。
 
张明哲立即组织大家抢救,并及时通知麻醉科主任屈银辉、护士长王立静,一起加入到抢救患者的队伍,注射抢救药、电除颤、胸外按压.......
 
这就是麻醉医生的工作常态,当致命的危险来临时,急救现场的指挥官往往是患者的麻醉医生。
 
 
谈起外科手术,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外科医生,再可能想到手术室护士,而麻醉医生少有人想起。有人会说,麻醉不就是打一针麻醉药让患者睡一觉这么简单吗?
 
镇痛、镇静确实是麻醉医生工作的重要部分,但并不是全部。有人说,外科医生是除病的,而麻醉医生是保命的。这句话一点儿也不夸张,因为,麻醉医生的工作核心就是安全,是保命。
 
麻醉医生和外科、内科等专业的医生一样,也是名副其实的临床医生,而且麻醉医生更是“外科中的内科医生”、“内科中的外科医生”。  
 
手术前,麻醉医生要对患者各个系统的功能进行评估,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史,因为这些病史极有可能成为术中的安全隐患。
 
患者进入手术室,手术正式开始前,麻醉医生开始为患者进行麻醉,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开始各种准备工作。
 
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精神高度紧张,守护在手术床前,看着患者和各种监护仪器的变化,同时听着脉搏氧饱和度的音调和节律。
 
手术结束,大家的工作告一段落,只有麻醉医生的工作还没有完。他们要等患者安全苏醒,进行术后镇痛。所以,患者苏醒后看到的第一个人一定是麻醉医生。
 
 总之,从患者进入手术室的那一刻直到患者出手术室,麻醉医生一直守在患者身旁,关注着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一刻也没有停止工作过。
麻醉医生一天可以做多少台手术?
 
这台手术做完了,还要进行下一台,外科医生可以轮换着做手术,而麻醉医生却要一直做下去,春夏秋冬,每天如此,直到把一天所有的手术做完。中间几乎没有吃饭时间,更别说休息。
 
 
麻醉科医疗主管王立芹的爱人许强就在手术室对面的导管室工作,夫妻俩的工作性质让他们虽然近在咫尺,却经常两天也无法见上一面。
 
27日,雨。麻醉科医生李红梅上夜班,在上班的路上由于路面湿滑,骑电车摔倒,她没顾上哪里摔坏,爬起来就往医院赶。
 
接班后上了2台手术,到病房完成1例气管插管,虽然肋骨隐隐作痛,她却还是咬牙坚持到28号早晨下班才去做了CT检查。
 
检查结果24小时才能出来,这天李红梅依然是夜班(备班),麻醉科的夜班备班是要求他们一直在科里待命的。接班时,她又准时出现在手术室。这天晚上她依然上了手术台,又做了3台手术。下班时,检查结果出来了,显示肋骨骨折,她就这样坚持了两个夜班。
 
 
这就是麻醉医生,在患者“熟睡”时,这样默默地守护着手术台上的生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