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除夕的故事∣一个被急诊科医生挂断的电话

除夕的故事∣一个被急诊科医生挂断的电话

发布于:2018-02-21 14:00   文字:【大】【中】【小】

    春节,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意味着团圆与欢乐;春节,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却意味着坚守与奉献。让我们和急诊科医疗主管王丽莉一同回眸刚刚过去的那个令人难忘的除夕。

    春节期间,由于突发状况较多,处于救治“风口浪尖”的急诊科往往比平常还要忙。除夕,急诊科医疗主管王丽莉值备班。她早早就赶到了医院。

 

 

 

     果然,除夕的繁忙如约而至。80位络绎不绝到来的患者,让急诊科的除夕成为彻彻底底的“守岁之夜”。王丽莉和当班的医护人员,不分主班还是备班,一同投入到忙碌的救治当中。

    一口气将一大波儿摔伤、车祸、醉酒、头晕头疼、恶心呕吐、气短发憋等情况的患者处理好,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刚刚喘了口气的王丽莉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

   “妈妈,新年快乐!”是儿子欢快的祝福声。

   “媳妇儿,过年好!今天过年,病人应该不多吧?能不能早点休息?”是老公关心的问候声。

   “妈妈……”

   这时,随着救护车警笛声的戛然而止,一阵嘈杂的声音从急诊科门口骤然传来。王丽莉意识到,又来了重病号。她赶紧挂掉了只有22秒的电话,从值班室冲了出来。

   一位经历过两次射频消融手术的“室上速”患者被快速推进抢救室。

 

 

    “5%葡萄糖 250ml建立静脉通路,普罗帕酮70mg缓慢静推,心电监护……”王丽莉下达了一连串医嘱。

    突然,一位大呼小叫的醉汉,挥舞着拳头闯了进来。因为酒后生气砸玻璃,醉汉的拳头多处被割伤,血流不止。王丽莉一边给“室上速”患者进行心律复转,一边和其他医护人员及家属将醉汉拉到诊室,并安排护士通知骨科会诊、缝合。

  “室上速”患者经过抢救,心律恢复正常,被安排到心内科继续住院治疗。

  紧接着,醉酒昏迷、心悸胸闷、肢体无力、严重发憋、腹痛腹泻、外伤头面部出血等各种症状的患者接踵而至……

  当新年的太阳从地平线喷薄而出时,急诊科的楼道里渐渐恢复了平静。王丽莉她们在除夕的十几个小时里,接收并妥善救治了80名患者,其中以重症、外伤患者居多。

  一位患者家属看着忙了一整夜的王丽莉她们,非常动情地说:“这么忙了一整宿,你们受得了吗?你们真是太辛苦了!”

  交班时,王丽莉因为紧绷的神经突然放松了下来,感觉到一阵眩晕,差点摔倒,旁边的同事赶紧扶住了她。王丽莉只好坐下休息了一会儿,才慢慢站起来……

  回到家中,王丽莉的儿子见到她就问:“妈妈,昨天给你打电话,我还没说完呢,怎么就给挂了?”

  她充满愧疚地对孩子说:“当时,有很多病人需要妈妈去治疗,你能理解妈妈吗?”

 看着儿子懂事般地点点头,王丽莉的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

 

除夕当晚,急诊科在岗医护人员名单:

 

 

急诊病房:

医生 :史靖芹            

护士:张洁  刘阳

 

急诊门诊:

医生:王丽莉 晏沙沙

护士:张超 刘贤 刘杨 耿淑光

 

参与会诊救治医护人员名单:

 

眼    科    李文宣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王刚

骨一科    杨鹏

口腔科    李凯   

神经外一科    默辰龙   

 

 

    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让这个春节显得更加温暖祥和!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