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所有的肩部酸痛不一定都是肩周炎

所有的肩部酸痛不一定都是肩周炎

发布于:2018-06-09 09:20   文字:【大】【中】【小】

    说起肩膀疼痛,相信不少人都碰到过,很多人把它归结为“肩周炎”。其实,肩膀酸痛并非都是肩周炎,还可能是肩袖(肩袖又叫旋转袖,是包绕在肱骨头周围的一组肌腱复合体。)损伤,下面就随小编看看哪种检查手段能让它原形毕露。
    天气转暖,广场上晨练的人络绎不绝。60多岁的陈大爷每天早晨都会准时出现在晨练的队伍中,从上肢贴壁“爬墙”、甩胳膊转肩到打羽毛球,每项运动都不肯落下。几天下来,陈大爷就出现了肩膀酸痛。当初,陈大爷以为是缺乏锻炼引起的,便增加了运动强度,不料几天后,肩膀酸痛更加严重,甚至连端茶倒水都很吃力,更别说提重物了。于是,陈大爷来到我院骨科门诊就诊。
    医生详细询问完病史,并为陈大爷进行了细致查体,考虑陈大爷可能是肩袖损伤,建议陈大爷进行MRI(磁共振)检查。
    陈大爷一听要进行MRI检查,非常不解地问:“医生,我一个肩膀疼痛,没必要做MRI吧?拍个片不就行了。”
    医生告诉陈大爷:“一般肩袖损伤仅靠X线拍片、CT检查很难确诊病变部位,而MRI则能够对损伤部位清晰显影,辅助明确诊断。”听完医生的解释,陈大爷带着一丝疑虑去做MRI。
    在MRI检查下,造成陈大爷肩部疼痛的 “罪魁祸首”露出了踪迹。结合临床症状,医生诊断陈大爷患上了肩袖损伤。经过一段时间对症治疗,陈大爷肩部又能活动自如了。
    55岁的李阿姨同样受肩膀酸痛困扰多年,她一直认为是肩周炎引起的。于是,按照肩周炎进行治疗,但收效甚微。期间,也曾接受过X线拍片、CT检查,都未明确诊断。医生为李阿姨查体、询问病史后,建议李阿姨接受MRI检查。
    李阿姨充满疑惑地说:“X线拍片、CT检查都检查不出来,MRI可以吗?”  

    医生告诉李阿姨 :“MRI在韧带撕裂诊断中独具优势,尤其是能够弥补X线、CT检查中不能显影的部位,使诊断更加明确。”
    经过MRI检查,医生进而确诊造成李阿姨肩部疼痛多年的原因,正是由于右侧冈上肌腱损伤,也就是肩袖损伤造成的。经过治疗,李阿姨再也没有出现过肩膀酸痛的症状。 
    CT-核磁科孙淑芹主任说,大部分肩膀酸痛都容易被归结到肩周炎,其实在临床影像诊断中发现,许多被称之为“肩周炎”的肩部疼痛并非真正的肩周炎,而是肩袖损伤。要想区别这两种疾病,最好的检查手段就是MRI检查。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