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看看我,顺产So easy!

看看我,顺产So easy!

发布于:2018-07-14 08:57   文字:【大】【中】【小】

    从上产床到顺产分娩出宝宝,只用了短短半个小时;从入院到抱娃出院回家,不到72小时。你可能会说,这也太快了吧?其实,从宫缩开始到宫口开全,也曾一度让我痛不欲生,想要放弃顺产。我想,如果不是产二科主任张超、孕妇学校护士长郑少娜告诉我,我是孕妇妈妈中的“优等生”,并一直在场“辅导”我科学地呼吸、用力,我想我一定是那个进手术室做剖宫产的……
    她们不仅是我的医生,更是我人生这个重要阶段的启蒙老师.
     8个多月前,“大姨妈”没有“如期而至”,我买来早孕试纸测试后,果然是“两条杠”,在老公的陪同下来到人民医院就诊,检验证实—我怀孕了。至此,我的孕期生活正式开始,每月我都会定期到市人民医院产二科进行产检。
      5月份的一天,我接到了孕妇学校护士长郑少娜打来的电话,她邀请我参加孕妇学校在母亲节即将举办的活动。她客气、温柔地告诉我活动中不仅有丰富有趣的宣教,还能到产房参观。说实话,当时吸引我参加的初衷,就是可以到产房进行参观。哪个孕妇不是对产房充满恐惧,如果真能在生产前和它来个近距离接触,一定能放松许多。

 

 

    鲜花、气球、纱幔还有音乐,医院里的活动场地也能如此温馨,让我分外惊喜。活动很快开始了,教准爸爸们换纸尿裤,包包被……现场欢声笑语,和我想象的宣教不太一样,我以为会很无聊。更没想到的是,活动现场,孕妇学校的老师还带我们做起了孕妇体操,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几个简单的动作,让我觉得自己怀孕后实在是缺乏运动。
    郑护士长告诉我们,孕期适当运动能使骨盆肌肉及韧带更有韧性,肺活量增大,分娩时才能做到用力更长、更有力、分娩快、疼痛轻,对于控制体重也有很大帮助。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坚持来这里上课,学习科学的孕育知识,也为宝宝创造一个自然分娩的条件。

 

 

    6月1日,孕妇学校再次开课,看着一个个和我一样的孕妇,我好像找到了新组织,大家彼此分享着孕期的心得。这天的课程讲的是《孕期的生理变化》;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怀孕能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那么多的变化。6月4日,参加完《孕期生活方式》课程后,我终于等到了期待已久的孕妇体操课;6月6日,《新生儿护理》+孕妇体操…....孕妇学校的课程和孕妇体操我一次不落地坚持了下来。

 

 

    6月20日,肚子里的宝宝已经有40周+6天,一大早“小家伙”终于按捺不住了,我出现了不规律的腹痛,在家人的陪伴下驱车来到了产二科。科主任张超接诊了我,经过查体,张主任告诉我,这不规律的腹痛就是宫缩,并建议我住院待产。于是,我入住了产二科。第二天,我的宫缩仍然不规律,医生建议我进入产房进行催产。随着催产素慢慢进入体内,中午一点左右,我开始出现强烈阵发性腹痛,肚子疼起来,就像十几双大手使劲挤压我的肚子,不仅如此,还伴有下坠的感觉,当时真是觉得“生不如死”。
    一波宫缩下来,医生查体,发现我的宫口只开了两指。医生告诉我,宝宝的胎心变得不太好,建议进行人工破膜,来加速产程进展。陪在我身边的妈妈看到我痛苦比我还紧张,她提出进行剖宫产手术。
    张主任听到这个消息和郑护士长一起来到我身边,她们告诉我,我是孕妇学校的“优等生”,再坚持下一定可以。看到她们,我也有了信心,放弃手术,接受破膜。胎心逐渐好转,怎样呼吸、怎样用力……她们耐心地在我身边鼓励、指导我,半个小时后,我的小天使终于和我见面了….....

 

 

    一天后,我和宝宝顺利出院了。现在想想,这所有的一切都归功于,整个孕期在孕妇学校的学习经历以及产二科、孕妇学校所有医护人员的鼓励和帮助,在这里,我想衷心地说声,谢谢你们!我还想告诉所有孕妈妈,大部分孕妇都会担心“顺产不顺”而想放弃自然分娩。所以,我们要提前学会一些有利自然分娩的锻炼方法。
    除了注意休息,也要坚持适当运动,对自己和肚子里宝宝发育都有好处。孕妇学校的杨琳琳老师告诉我,练习孕妇体操不但有利于控制孕期体重,还有利于顺利分娩。通过锻炼可以增加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使关节、韧带松弛柔软,有助于分娩时肌肉放松,减少产道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运动还可缓解准妈妈的疲劳和压力,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