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我院医生去省二院回来后,这么说……

我院医生去省二院回来后,这么说……

发布于:2018-08-25 09:33   文字:【大】【中】【小】

    前段时间,我院综合超声科医生雷明到省二院进修学习。今天,他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一些三个月的进修心得。

融入

    刚到省二院进修,为了能尽快融入新的环境,我给自己定了一套适宜的学习方法,先熟知进修科室的规范化流程,再进一步掌握这里先进的测量技术和临床操作工具。这样就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到学习中,即节省了时间,又能提高学习效果。就这样,我较快地融入了新环境,在和老师的接触过程中,我也潜移默化地向他们宣传我们医院,通过转发医院微信公众号里的精彩内容,让老师们对我院有了更多了解。一次,我转发了我院中医科推出助长贴的内容,有一位老师特别感兴趣,详细了解了助长贴的适宜人群和药理作用,后来还利用周末时间,专门驱车来我院中医科给孩子贴了助长贴。

学习

    这次我到省二院进修的技术,有关这方面知识的资料比较少,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知识,我希望能找一本好的参考书。当时,跑了几家书店都没找到合适的资料,于是就试着征求了一下心超科老师的意见,希望老师推荐一本适合的书籍。老师知道我的想法后,放下手头工作,一边打开电脑,一边说:“正好我手上有这方面书籍的电子版,是美国超声医师协会编写的指南,还是最新版本,国内的资料大多都是按照这份指南编写的。”随后,老师给我发了一份电子版书籍,翻看以后,受益匪浅。通过这件事儿我体会到,现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学习工具也不再拘泥于纸质版书籍这一种方式,灵活运用更多更新的学习工具和学习途径,也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

践行

    “要用临床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能做一名只报现象不思考的超声医生。”这是省二院心超科尹主任常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在超声检查中,除了要通过专业技术手段完成检查,还要找到引发疾病的根源。有一次,快下班的时候,来了一位二尖瓣置换生物瓣的患者,发烧39度多,发憋气短很严重,到诊室后先是由心超科医生检查了一遍,超声发现二尖瓣狭窄。尹主任带领大家,对病源进行了深入追踪,经过仔细放大图像检查发现,二尖瓣狭窄的原因是二尖瓣前叶上长了一些小的赘生物。进一步详细全面检查后,又有新的发现:患者二尖瓣生物瓣膜上的赘生物,除了前叶上有,后叶上也有少许,同时还伴有二尖瓣前叶轻微脱垂,二尖瓣后叶的一个小脓肿继发了二尖瓣后叶穿孔,这种情况需要再次进行一次二尖瓣置换术。有了清晰的超声结果,我们才为这位患者出具了报告,并嘱咐患者及时联系他的临床接诊医生。所有的超声检查完成后天色已晚。检查的“刨根问底”让加班成为这个团队常有的事儿。
    加班结束后,和老师一起走出医院,老师又和我聊了很多很多……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