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白衣天使背后的“硬汉天使”

白衣天使背后的“硬汉天使”

发布于:2019-07-12 08:53   文字:【大】【中】【小】

    经常听到人们赞美急救中心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崇敬悬壶济世的医生,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在他们身后,还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没有耀眼的学历,没有望闻问切的技术,但在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是他们手握方向盘,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他们就是120救护车司机。

 
 

120司机是“活地图”,也是救护员

 

 

 

    他们对城市的小区、街道,对乡镇的大小村庄都了如指掌。他们还积极参加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班,人人都熟练掌握了心肺复苏术和创伤救护的基本知识。在抢救一线,120司机变成了担架工,变成了救护员,医护人员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救治,都离不开他们的协助。

 

    上班时间,救护车司机哪怕在值班室也始终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手机一刻也不离身,120急救中心田福祥师傅说:“10分钟手机没响,我们都担心是不是静音了。

 

    120电话就是发令枪,一接到派车指令,司机师傅们立即精神百倍、风驰电掣地带着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咱们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自从我来急救中心工作后,都不会走路了,只会小跑。性格也变了,说话着急,吃饭着急,干什么事情都着急。以前我爱吃热汤面,现在不吃了,就怕随时放下碗筷出车,回来面条变成面饼。”田师傅幽默地说道。

 

120司机的“退伍不褪色”

 

 

    旧院区资源有限,司机值班室狭小黑暗,没有窗户,只有两张上下铺和几个铁皮柜。但是房间内却干净整洁,被子叠得方方正正,桌面水杯排成一列,水池台面都擦得一尘不染。很多司机都是退伍军人,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司机师傅们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岗,擦车、保养、维护并填写交接班记录。他们纪律严明,走路带风。

 

    一个深秋的夜晚,狂风肆虐,暴雨来袭,气温骤降,司机张德欣师傅一行到达了求救地点,村口空无一人,张师傅和医护人员在狂风暴雨中回拨着求救电话,却是“对方无法接通”的回复。张师傅说:“上车吧,我们进村再打听。”路越开越窄,越来越泥泞。突然感觉救护车猛地一倾斜,无法前进,张师傅赶紧下车查看,原来救护车的左前轮陷进了泥坑里。

 

 

    再次回拨求救电话,对方仍无法接通。张师傅让医护人员在车上等,自己冒雨到附近敲开一家村民的门,向他表明身份后,热心的村民带他们找到村委会,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病人。

 

    大家一起把病人抬上救护车,张师傅又在村民的帮助下把救护车从泥坑里推了出来。这时,张师傅的鞋和裤腿已经被泥水浸透,额头的汗珠和雨水不停滴下来。张师傅向村民道谢后,驾车向医院驶去。

 

    对病情危重的患者在急速行驶的救护车上展开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击除颤等救治,最后转危为安,都离不开120司机师傅的平稳驾驶。

 

    医护人员被称赞为白衣天使,但在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的眼里,救护车司机才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是拨打急救电话患者的“硬汉天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