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一部电影救了一条命......

一部电影救了一条命......

发布于:2019-08-05 09:49   文字:【大】【中】【小】


 
 
    “心电图考虑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先给病人口服硝酸甘油,尽量平躺保持安静,赶紧打120,一分钟也不要耽误!”
 
 
 
    “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极易出现患者的猝死,发病内的120分钟是我们抢救的黄金时间,我们的救治就是和死神赛跑,必须争分夺秒!”
 
 
 
    “心梗救治黄金120分钟是接力赛,患者一定要及时拨打120,这是接力的第一棒,拨打的越早越快,就等于起跑顺利......”
    2017年,我有幸参与了我院胸痛中心公益微电影《心动120》的拍摄,微电影里的台词几乎能倒背如流。没成想,自己有一天真的成为这场与死神赛跑接力赛的第一棒......
    “我妈在健身房游泳,给我打电话说胸口疼,我现在就去接她。”
     7月22日11:20,未婚夫给我打来电话,语气显得并不急促,我们都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那一会儿直接来急诊吧,我过去。”
    几分钟过去了,我放心不下,给他回拨了电话。
    “到了吗?怎么样?”
    “刚到,我妈在更衣室,浑身是汗,胸口疼得说不出话来!”
    我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微电影里患者出现的症状“胸痛”、“大汗”......在我眼前极速闪过。
    “千万别让她动,我叫‘120’过去!”
    不到10分钟,我跟随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到达健身房。准婆婆眉头紧皱,说话困难,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了。
    医生巩亚敏、护士徐楠赶紧扶着她躺在沙发上,急查心电图。巩医生眉头一皱:“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果然是心梗,巩医生立刻让她服下“心梗一包药”,护士和我未婚夫跑着去推担架车,巩医生将心电图照片发到我院胸痛中心微信群里。
    我看着躺在沙发上眉头紧锁的准婆婆,脑海里充满了“导管室”、“急诊PCI”......
    没等巩医生说话,我急忙说:“直接去导管室行吗?”很快我的提议得到了心内科医生肯定的回复。我们推着担架车朝救护车跑去,路人纷纷快速避让,我知道,这是一场关乎生死的赛跑。
     吸氧、建立液路......救护车飞驰,12:01到达医院。心内二科主任李刚、医疗主管王京坡和导管室的医护人员早已做好了术前准备。
    12:09穿刺成功,12:16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右冠状动脉中段完全闭塞,12:25沿导丝送入球囊扩张,血管开通。
    王医生征求我们的意见,是否放置支架?没等王医生说完,大家纷纷表示“我们相信你,都听医生的!”
    12:39,手术顺利完成。医护人员将我准婆婆推出导管室,她舒展的眉头和一句“没事儿了,好多了。”仿佛刚才只是我们“自作多情”做了个紧张的梦。
     我未婚夫拉着他妈妈的手,含着眼泪笑着说:“妈,您见过电影里抢救的镜头不?刚才我们就是......”
      我准婆婆从进入医院大门到血管开通,仅仅用了24分钟。
    “我们不是专业人员,就要把自己交给专业人员,相信他们,让他们放心救治你。”微电影里的台词再次浮现在我脑海里......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