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她已经很多天没听到孩子叫一声“妈妈”了....

她已经很多天没听到孩子叫一声“妈妈”了....

发布于:2020-02-05 11:25   文字:【大】【中】【小】

    2020年春节注定要被我们所有人铭记。我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成为全市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节日的喜庆氛围一扫而空,所有人员取消休假,全体动员、全员上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阻击战全面打响......

 

 
    “进到隔离病区,就像就和外面切断了联系,家里人联系不到你,更别说对家人说点什么了。”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杨倩对我们说。
    为此,杨倩每天进隔离病区前都要在微信朋友圈发这样一条信息:进入病区,联系请打科内电话。
    其实,科里电话也仅限于工作联系。因为,除此之外,即使你能打进去,里面的人也没有时间来接听。
    1月22日早晨7:30,正在参加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层干部会的杨倩,突然接到通知,准备接收一名有疫源接触史的发热患者。
    杨倩和科主任耿军辉立即赶回病区,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给正在住院的患者作动员,让他们提前出院。不到半个小时,二楼的病房全部腾空。
    杨倩马上带领护士对病区进行了全面消毒,第一位留观发热患者很快被收治入院。
    一楼的病房也在最短时间内准备就绪,开始接收有疫源接触史的发热患者,进行逐一筛查。
 

 
    从那时起,感染性疾病科病区就进入了危险的“战时”状态。每次进入隔离病区前,医护人员都要按照严格的标准和流程做好个人防护,一次性圆帽、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面屏,防护服、手套、笨重的胶鞋,一番“梳妆打扮”后,大家都变成了相同的模样。
    全副武装的“小白人”们为了彼此认出对方,只好用粗粗的签字笔把名字写在洁白的防护服上,有的还写上了相互加油鼓劲儿的词语。
    大家身着笨重的防护装备,奔走于患者的床旁,输液、吸氧、雾化,每小时监测体温、生命体征,患者每个细微的波动都牵动着她们的心。
    杨倩清楚地记得,第一位发热留观患者是一个年仅20多岁的女孩,入院后情绪十分不稳定。医护人员除了给她做正常的治疗护理,还要轮流到床旁安抚她,食堂送来的饭菜,也第一时间送到她床旁。
    杨倩告诉我们,由于防护用品紧缺,为了尽量降低消耗,医护人员进病区后怕上厕所干脆进去之前就不喝水。甚至两个年轻护士自己偷偷买了纸尿裤穿上,但由于无法跨越心里的“坎儿”,也都只能撑到换班。
 

 
    因为防护服密闭性强,脱下后,她们穿在里面的衣服往往被汗水浸透,脸上也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了一道道深深的印痕。
    科里的护士告诉我们,从22日收治留观患者开始,杨倩除了和其他护士一起护理病人外,还担负着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一天下来,除了工作,她几乎忙得忘记了一切,包括天天望眼欲穿盼她回家的小女儿。
    十几天下来,杨倩只回过两次家,都是深夜回家取些必要的东西。每次她只能远远看看熟睡中的刚刚2岁的女儿,抹一把眼泪转身向医院走去。
    “我已经很多天没听到孩子叫一声妈妈了。”说这话的时候,杨倩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高强度的工作让杨倩患上了重感冒,嗓子哑得几乎说不出话来。为了不影响工作,她一边在值班室输液,一边坚持看病历资料。
    院领导知道后,给她在其他病区安排了病房,让她暂时撤下来治疗休整两天,杨倩却婉言谢绝了。她说,病区就是我的“阵地”,战斗不结束,我就不离开。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还在肆虐,杨倩和她的战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仍严阵以待、日夜坚守……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